鞍山岫岩满族剪纸作品入藏国家博物馆
2022-11-15 14:02:46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1月15日电(唐晓瑭)近日,鞍山岫岩满族剪纸非遗传承人刘吉英、王新立、李余、王克满的8幅作品凭借精湛的技艺、独特的创意受到国家级专家一致认可,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岫岩满族剪纸是以满族习俗为主要特征的民间艺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它的存在和发展与民俗活动紧密相连。每当人们婚嫁迎娶都要剪上带有龙凤、鸳鸯图案的大双喜字贴在门旁、窗上和迎娶车上,并剪上“并蒂莲花”“百年好合”等有吉祥寓意的剪纸,以示喜庆。每逢春节,家家都剪刻各色“挂笺”,挂笺或称挂旗、挂钱,长约40厘米、宽5厘米不等,中间镂刻云纹字画,如丰、寿、福字,下端剪成犬牙穗头,悬挂于门窗横额或室内大厅等处,五彩缤纷,显出喜气洋洋的气氛。

  为进一步提高岫岩满族剪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政协与县文化馆通力合作,选送优秀作品。此次入藏国家博物馆的8幅作品造型生动,惟妙惟肖。展现了几位非遗传承人深厚的艺术功力和匠人精神,彰显了岫岩满族剪纸艺术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硕成果。

  “未来,我们将继续为推动岫岩文化事业发展献计出力,争当文化事业发展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为弘扬传承满族文化、非遗文化,助推岫岩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为建设‘中国玉都、生态水乡’贡献力量。”岫岩满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孔华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912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