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带状疱疹 慢病老人需“严防死守”
2022-11-11 09:34:07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冬季,中老年人免疫力容易受到影响,带状疱疹患者明显增加。”11月8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负责人王爽介绍,带状疱疹是由长期潜伏在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致病,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预防。

  记者了解到,带状疱疹是一种传染性皮肤病,在民间又称“缠腰龙”,多发于胸部、背部、腰部,部分出现在面部,在红斑的基础上会出现成簇分布、不融合的小丘疹,进而发展成为水疱,多发生在身体单侧。水疱、灼热疼痛等可能是带状疱疹早期的发病“信号”。带状疱疹发作时最高可达十级痛感,像被“刀割、火烧、针刺”,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生活。

  王爽介绍:“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等慢性病患者也是带状疱疹的易发、多发人群。患上带状疱疹不仅会出现皮损症状,还有可能会导致严重且持久的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可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一些中老年带状疱疹患者难以忍受后神经痛,无法正常睡眠。急性期疼痛对生活质量的影响甚至与心衰、糖尿病、心肌梗死和抑郁等疾病相当。”

  如何降低带状疱疹的危害? 王爽介绍,首要措施就是预防,将疾病管理关口前移。“首先要避免精神压力、劳累等诱因。其次要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如健康饮食、戒烟、适量运动等,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慢性病发生、发展。最后,通过接种疫苗提高特异性免疫水平,降低发病的风险。”(记者 尚志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1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