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省财政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1.6%
2022-11-10 09:23:53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8日,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78.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以下简称“同口径”)同比增长1.6%;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565.5亿元,同比增长8.7%。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以“精算、精管、精准、精细”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事求是组织收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有效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保障了全省财政平稳运行。

  “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是我省财政收入实现同口径正增长的根本原因。”分析我省财政运行主要特点时,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季认为。今年9月份我省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4.5%,比8月份提高18.4%。同时,同口径税收降幅连续收窄。前三季度全省同口径税收降幅比1月份至8月份收窄0.8%,已连续2个月收窄。9月份,全省税收自然口径增长3.3%,同口径增长4.2%,均为4月份以来首次正增长。

  前三季度,我省财政支出比1月份至8月份提高0.8%。从支出结构看,前三季度我省财政支出主要向社保、就业和卫生健康等领域倾斜。

  今年以来,为给企业减负纾困,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后,对财政收入也产生一定影响。受税收规模下降以及部分地区一次性非税收入入库较多等因素影响,全省非税收入占比超过30%。分地区看,14个市中,有4个市非税收入占比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这表明,接下来,我省收入结构尚有优化空间。”张季认为。(记者 唐佳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1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