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实现“场所码”“健康码”融合展示
2022-11-09 10:44:25 星期三 来源: 大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科技赋能大连常态化疫情防控

实现“场所码”“健康码”融合展示

  按照大连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工作部署,市营商局积极研究运用科技赋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数据作用,助力精准防控。

  根据国家、省对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建设指导意见和我市疫情防控实际工作需要,我市采用“复用+自建”相结合的建设模式,整合、复用或对接省市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化系统,升级或自建我市个性化系统,打造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核心和枢纽。实现我市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横向连接政府各部门防疫业务,纵向与省平台对接。

  我市实现省“全场景”核酸检测系统本地化部署,累计完成26轮、3.4亿人次全员核酸检测。多渠道汇聚人口信息,支撑核酸检测数据比对。通过辽事通App“e大连频道”以及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网页二维码等方式,为机场、火车站、港口码头、高速卡口、大货车来连人员提供多种来连自主报备渠道。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来连自主报备639万人次。高、中风险地区来(返)人员2.3万人。

  我市已建设完成重点人群数据库,采集重点人群信息106余万人。市营商局开发完成重点人群管控系统,通过系统将未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人员信息推送至大连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等21家行业主管单位,助力管控排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排查2300万人次,重点人群未完成核酸检测率从1%下降至0.05%。日前,辽宁省督导组对大连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提升重点人群管控工作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好评。

  按照大连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关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场所码”的通知》要求,大连市营商局迅速对“场所码”进行升级,在省内率先对接辽事通“健康码”系统,实现“场所码”“健康码”融合展示,降低了扫码展码繁复程度。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申领“场所码”51.2万个,涉及主体29万个。全市累计690.2万人扫码1.88亿次,日均扫码量540万人次。

  归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自主报备、“场所码”等防疫相关数据近9亿条,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综合查询和深度挖掘分析能力。依托大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交换入境管控、解除隔离、口岸作业等人员信息2900万人次,交换冷链货物进出等各类防疫相关数据2.1亿条,持续释放大数据对疫情精准防控的支撑保障能力。

  我市每日对“红码”人员数据、核酸检测数据等进行复核比对。将“红码”人员数据推送公安部门,经过二次研判后推送各区疫情防控专班进行筛查。(记者 许晓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1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