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在细节中探索品质养老
2022-10-05 10:22:58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记者近日在辽宁采访发现,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当下,社会正从细节开始,逐步变得更加适老。

  ——走丢了,扫一扫。老年人走失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辽宁省抚顺市雷锋派出所辖区的65000余人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30%,送迷路老人回家成了派出所的重要工作,有时一年能接到200多名迷路老人的求助。抚顺市雷锋派出所民警燕力飞说,一些老年人不愿意戴标注个人信息的手环,迷路后,找寻家属难度很大。

  民警们集思广益,发明了名为“码上回家”的二维码身份牌,免费为易走失老人发放。记者看到,这个钥匙扣式的二维码身份牌,手机一扫就能显示佩戴者的姓名、家属电话等信息。自2018年发明至今,雷锋派出所已累计发放5万余个。

图为雷锋派出所的民警为老人发放二维码身份牌。(受访者供图)

  ——有困难,按一按。家庭适老化改造,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具体体现。家住沈阳市和平区砂山新村小区的刘世森今年67岁,患有心衰、脑梗等多种疾病,自2015年起卧床至今。老两口没有子女,日子一度艰难。记者近日在刘世森家看到,他躺在可调节角度的专业医疗床上,还安装了紧急呼叫、生命体征监测等智能设备。

  紧急呼叫功能的落地得益于沈阳打造的“智能看护”居家养老场景,呼叫装置另一端连接养老服务企业,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按下按钮,对方将快速反应并及时救助。

  今年以来,沈阳全面启动社会化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为适龄老年人提供集适老化改造、智能化建设和上门服务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有2600余名老年人受益。

图为工作人员入户进行适老化改造。(受访者供图)

  ——爬累了,歇一歇。一些老旧小区建时没有装电梯,且不具备后期加装电梯的条件,许多老年人身体本就不佳,出行变得难上加难。

  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鞍山市铁东区解放街道长大社区,老年居民多,很多人是“上下楼困难户”。2019年,这里被列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为减轻老人爬楼之苦,社区在所有5层以上楼的楼梯间安装了折叠椅。折叠椅拉开可坐下,平时则贴墙复位,不占空间,也不影响正常通行。(记者李铮、于也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05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