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灯塔的国庆坚守
2022-10-08 15:41:24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大连10月8日电(张博群、郭翔)老铁山头入海深,黄海渤海自此分。素有“京津门户,黄渤海咽喉”之称的大连市旅顺口区老铁山岬角,随着最后一抹夕阳消失在海平面下,两道旋转的光束从老铁山灯塔中射出,划破远处的天空,为进出渤海海峡及其附近海域的船只照亮前行的航程。

  59岁的灯塔长李建林站在海拔100米左右的灯塔上,目光望向下方的大海。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他和同事邵永瑞坚守岗位,守护着这座百年灯塔,“我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值班就要一整周住在单位,这么多年与家人聚少离多已经习惯了。”

  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老铁山岬角的老铁山灯塔。(受访者供图)

  老铁山灯塔1893年建成发光,塔身为白色铸铁铆钉结构,通体高14.2米,灯器采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水银浮槽式大型菲涅尔旋转透镜,直径1.82米,高2.88米,由288块水晶玻璃人工研磨组装而成,射程达到25海里。

  这样一座精美的灯塔,历经岁月的沧桑。1955年,灯塔由人民海军接收管理。1983年,灯塔移交给交通部天津航道局大连航标区(现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大连航标处)管理。

  “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保障灯塔正常发光,每天日落开灯、日出熄灯。灯器、透镜、皮带等设备也需要精心保养和检修维护。”李建林手扶栏杆,沿着灯塔内狭窄的旋转楼梯逐级而上,来到灯塔顶端的操作室,用麂皮小心翼翼地擦拭着灯头、八面牛眼透镜等各个部位,检查水银浮槽式旋转镜机的运转情况。

  距离灯塔几十米处,两座36米高的铁塔架起四根天线,向外发送和接收无线电信号。大连航标处旅顺航标管理站航标管理员高沈介绍,老铁山灯塔现在安装有雷达应答器、RBN-DGNSS差分全球定位系统及船载自动识别系统(AIS)等,是一座配备齐全、功能多样的综合性导助航设施。

邵永瑞在老铁山灯塔RBN-DGNSS台站值守。新华网 张博群摄

  卫星定位、参数信号……在老铁山灯塔RBN-DGNSS台站,邵永瑞正在记录电脑上的参数信息,“24小时值班,每隔两小时就要记录一次,夜里也不例外,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确保无线电信号收发正常,为南来北往的船舶提供精准导航。”

  夜幕降临,老铁山灯塔照亮了黄渤海交界处的天空。在老铁山山脚的陈家村,渔民们纷纷驾船归来,灯塔的光照亮了他们回家的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05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