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轮渡追求高质量发展 上市十年总资产增长127%
2022-09-07 10:45:00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9月7日电(关溪涓 刘舒)2022年9月6日,辽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渔集团)控股的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十周年。作为渤海湾首家上市的客滚运输企业,十年间,渤海轮渡追求高质量发展,总资产由22.5亿元增长至51亿元,增长127%;净资产由12亿元增长至37.7亿元,增长214%;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1.5亿元、利润总额达到36.5亿元。

  深化改革 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渤海轮渡成立于1998年。2005年,辽渔集团着眼于自身优势和产业版图远景规划,成功入主渤海轮渡,以持有1.83亿股,占比39.04%,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012年9月6日,渤海轮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2017年,作为辽宁省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单位之一,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与股权激励计划相结合的员工综合持股模式,提升了生产经营效率。

  目前,渤海轮渡业务线由之前单一的客滚运输拓展为客滚运输、货滚运输兼营,以及公铁水滚装联运;航线布局由大连至烟台、旅顺至蓬莱2条航线,拓展为大连至烟台、大连至威海、旅顺至蓬莱、旅顺至龙口4条航线。企业规模较上市之初倍增,总车道线与总客位分别增长122%和92%。

  聚焦“三集中”多措并举加大服务力度

  为践行国有资本“三集中”,辽渔集团多措并举,推动渤海轮渡加大为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国计民生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服务力度。10年间,渤海轮渡累计完成车运量650万辆次、客运量2353万人次,促进了环渤海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分红13.97亿元,为股东和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丰厚的回报。

  同时,公司以企业发展成果积极回馈社会。对载运救灾物资的车辆,公司实行“优先运输、优惠运输、军车免费”等政策,确保物资运输畅通无阻;对春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运送鲜活产品的车辆,实行“优先运输、优惠运输”的政策。近年来,公司还荣获交通运输部“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岗)安全优质服务精神”先进集体称号,旗下多艘船舶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一名船长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优化结构 以党建为引领构筑安全堡垒

  在辽渔集团的指导下,渤海轮渡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狠抓班子、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公司决策程序,着力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和发展优势。

  以党建为引领,公司把安全生产管理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坚守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带领全体员工增强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创“平安船舶”“平安航线”。十年来,公司未发生等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始终将旅客、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牢牢守住了“零感染”底线。公司推行全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构筑“全体免疫屏障”;并将核酸检测点设到一线,免费为6万多名司机、旅客进行核酸检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98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