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重工:深挖维修潜力 为企业创造效益
2022-09-07 09:20:00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9月7日电(马诗卉)8×20米数控龙门移动式车铣床俗称“七轴五联动”,是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重工”)高精尖机加设备。今年4月,这台设备出现故障——万能铣头无法使用,严重影响了相关重点产品的加工节点。

  万能铣头是该设备的高精密辅件,北方重工此前并没有修复同类型精密设备的经验。通过外部咨询,沈阳市只有一家企业能提供维修服务,但维修费可能达到50万元,还不能保证维修效果。

  为节约维修成本,降低维修风险,同时锻炼维修队伍、提升技能,北方重工组织协调重大部件分厂、设计研究院、生产指挥中心、自动化分厂共同成立了铣头维修工作组并开展自修工作。

  面对精密、复杂的进口设备,北方重工抽调各方面专业骨干全力配合开展抢修工作,克服设备图纸缺少,数据不全等困难,抢修小组成员在现场查找资料、排查线路、逐项查找故障、精准定位故障点、共同研究损坏零件替换。经过共同努力,他们完成了铣头拆解、密封更换、插针等电器元件维修、重新安装、电器调试等相关工作,并顺利通过试车验证,为企业节约维修费用20.23万元。

  此外,北方重工结构件分厂的预处理线设备自修工作在生产指挥中心、结构件分厂和设计研究院的共同努力下也顺利完成,不但盘活了重要设备,还为企业节省维修费用36万余元。目前该设备运行平稳,达到了预期目标。

  北方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挖维修潜力、培养维修队伍,企业在自力更生、降本增效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98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