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基层治理一张网 贴心服务叫得响
2022-09-05 08:55:41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现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重新划定了停车位,卫生状况明显改善,住这儿大事有人管,小事有人帮。”北票市冠山街道岳家沟社区欣悦家园小区居民们这样说。

  过去,欣悦家园小区无物业管理,环境等各方面条件较差,自从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朝阳市加快构建基层治理体系,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1+2+5”制度体系文件,以1个总的实施意见为引领,以城市、农村2个行动方案为主线,具体实施平安建设、强基固本、阵地管理、应急提升、数字赋能5项重点工程,形成了基层治理的顶层设计。同时,分级分层选派“四类人员”263人下沉城市街道社区,有效加强了街道社区基层治理的工作力量。

  基层治理的基础在网格,关键也在网格。朝阳市把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敲门砖”,对全市社区网格进行优化调整,将城管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共划分网格1803个,并按照“一网格一党小组”标准,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网格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网格员走出办公室,走进单元门,变被动发现问题为主动上门服务,将原来的回头办、等着办变为在线办、马上办,下水井盖破损、建筑垃圾堆放等问题,一两个工作日就能得到解决。办结效率有了质的提升,老百姓的心顺了,对街道社区工作更满意了。

  目前,朝阳全市7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基层治理一张网、服务叫得响”智慧平台,并通过平台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听取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影响基层治理效能的痛点堵点,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97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