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0户!沈阳迎来新一批“国家记账人”
2022-08-17 09:26:27 星期三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启动

1830户!沈阳迎来新一批“国家记账人”

  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人正在“为国记账”,他们日常生活中记录下的每一笔小数据,最终将汇集成国家发展的大数据,是有关部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法律赔偿等标准的重要数据来源。

  如今,这一批“国家记账人”迎来了5年一次的轮换工作。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相关负责人8月16日对广大市民说:“如果您的家庭被抽选为调查样本户,您的家庭收支记录将为沈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生活消费支出等民生大数据提供重要参考。”

  全市每个常住家庭都有可能参与

  住户调查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已有近70年的历史。为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减少人口流动与城乡范围变化带来的影响,确保样本代表性和调查数据准确性,调查样本每5年轮换一次。沈阳现有住户调查样本1820户,作为全市约271万户家庭的代表,平均每个样本约代表1500个家庭,已连续使用5年,这些样本户将在2022年底全部轮换。新一轮样本户将有所增加,预计抽中1830户。

  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已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整理形成抽样框基础数据。本月起,统一抽选调查小区样本、落实抽中调查小区;编制住宅名录表、入户摸底调查并抽选住户样本;11月起,相关部门开始指导抽中调查户完成1个月的试记账;12月起,抽中调查户开始正式记账。

  “在样本轮换过程中,全市每个常住家庭都有可能参与。调查样本户的抽选是国家统计局按照科学抽样方法随机抽取的,既有城镇家庭也有农村家庭,既有高收入户也有低收入户,既有本地人口也有外来人口。”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某个住户被抽中,就不能随意更换,否则将影响调查样本户的代表性,调查数据就无法准确反映本地居民的收支状况。

  “柴米油盐”“一元一角”都是民生大数据

  成为“国家记账人”后,要做哪些工作?8月16日,正在“为国记账”的沈北新区福星社区居民白相臣告诉记者,每天晚上,他都会用手机App记录下当天家庭收支流水账,细到一块豆腐、一瓶酱油。

  “刚开始也不太适应,有时候想不起来记。适应几天后,马上就熟练了起来,一事一项,一元一角都不会遗漏。”白相臣告诉记者,一方面觉得成为“国家记账人”很光荣,一方面也把小家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在记账过程中琢磨出了自己的理财方式,知道了哪些钱该花,哪些钱该省,结余也越来越多。本轮“国家记账人”的身份到期后,白相臣说,自己还会延续记账的好习惯。

  据悉,按照调查要求和内容,调查样本户需逐项记录家庭收支情况,包括家庭收入,柴米油盐、肉禽蛋菜等食品支出,衣着、居住、生活用品支出,出行等交通通信支出,看病等医疗保健支出等。调查样本户可以选择使用手机或电脑记账,每天只需花费几分钟,十分方便快捷。

  【提醒】

  未来几个月如果有辅助调查员持调查证上门开展摸底调查等工作,请市民配合认真填写相关信息,提供真实的资料。对于市民提供的资料,辅助调查员会根据《统计法》的相关规定,保护好个人隐私,只会被用于统计用途。

  (记者 刘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92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