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把3900张养老床位“搬”进家
2022-08-17 09:25:44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左手‘四’,右手‘八’,手互换……”8月16日早8时,在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护老员的耐心指导下,89岁的梁洪文老人逐渐熟悉了这套易学易做的手指操。和煦的阳光照在老人那挂着慈祥笑容的脸上,欢声笑语不时从老人家中传出。

  今年以来,沈阳市全面启动社会化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沈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梁洪文老人家住于洪区,前年突发脑溢血之后,他的生活难以自理。在得知沈阳市推出社会化家庭养老床位后,他第一时间向社区申请,今年起,享受到社会化家庭养老床位。

  据了解,自《沈阳市推动品质养老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出台后,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成为全市民政重点工作之一。沈阳市依托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作,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将养老服务机构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家庭。家庭养老床位不收取床位费,上门服务部分由政府按照每人每小时3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1∶1配比分担,纳入财政预算,真正体现养老普惠、民生兜底。此外,超出补贴政策规定范围之外的费用,由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自行协商决定。

  目前,沈阳市家庭养老床位主要提供三方面服务:首先是结合老人身体状况、居家环境,入户进行适老化改造,包括加装护理床,安装扶手、坐便椅、淋浴椅等一系列改造项目,每户最高补贴3000元。同时,根据老人的意愿和需求,配备手表式GPS定位仪、一键紧急呼救、智能床垫、燃气报警等各类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民政部门还会根据服务对象轻度、中度、重度失能评估等级,由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提供每月20-45小时上门服务,包括保洁、理发、助浴、送餐、起居照料、康复护理等11项日常基本生活护理。

  截至目前,沈阳市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3900余张,提供上门服务5万余人次,服务时长7万余小时。到2022年全市将建成家庭养老床位4500张,满足养老服务需要。(记者高华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9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