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免申直返”政策助企纾困
2022-08-16 09:33:03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免申直返”政策助企纾困

  今年已为4.2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2亿元

  8月15日记者获悉,截至7月底,沈阳市今年共为4.2万户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2亿元,稳定就业岗位60万个。面对疫情带来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等多重压力,沈阳市人社局推出“免申直返”助企纾困政策,打造了“不见面、免申请、秒返还”全新工作模式,有力缓解企业压力,促进经济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沈阳市人社部门全面开展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制定了“1+4”工作预案,失业动态监测企业的数量由国家布置的100户增至700户,更加全面反映沈阳市就业失业情况,为防范失业风险和稳定扩大就业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沈阳市失业保险各项业务均实现“不见面”办理,援企稳岗业务经办也开发了网上办理系统,企业申报可在“沈阳政府服务网”实名注册,然后即可申请,补贴资金流转和名单公示全部由后台处理,实现了全程网办。此举大大加快了补贴资金的拨付速度,疫情期间曾创下4天返还2.12亿元的“沈阳速度”。

  沈阳市还对企业申请补贴的流程进行优化,对系统数据能证明的事项,一律不再由企业提供材料。采取企业申报承诺制,由企业自主承诺,经办机构予以审核,全流程经办要件简化为四项。利用大数据系统进行“主动检索,智能比对”,对符合稳岗返还的参保单位实行“免申直返”比例高达98%。

  在经办稳岗补贴资金方面,沈阳市人社部门还加强了与企业征信系统的数据比对,对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不予拨付资金;实行区级初审、市级复审、财政复核、市政府批准的方式,严格把关;发放稳岗补贴资金的企业名单,在市人社局网站上面向全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监督;补贴资金纳入全年基金预算管理,科学制定补贴资金的标准。

  沈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市援企稳岗政策实施7年来,共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2.7亿元,惠及企业11.1万户,稳定就业岗位540.5万个,户均享受金额达到2.1万元。同时,沈阳市还将稳岗补贴返还失业保险费的比例由50%提高到80%,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提高至100%,并放宽对企业裁员率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对生产经营暂时性遇到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加大稳岗补贴的返还力度,共发放138户,补贴资金1.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另外,在发放稳岗补贴的基础上,沈阳市人社局还对未主动申报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实行“免申直返”,即无须企业申请,由失业保险系统后台进行筛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由税务部门提供社保缴纳账户,补贴资金经公示后直接打入企业账户。(记者高华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91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