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有了“供电驿站”
2022-08-13 12:29:49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立秋时节的夜晚,凉风习习。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朝阳镇大岭村,村民赵文鸿家中的茧房里温度适宜,灯火通明。“多亏了村里的‘供电驿站’,咱们养蚕户再也不怕停电了。”赵文鸿高兴地说。

  8月9日,在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朝阳镇大岭村,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为当地柞蚕养殖户义务更换供电线路。(受访单位供图)

  大岭村位于大山深处,山多地少,植被茂密,适宜柞蚕养殖,村里有246户村民都靠柞蚕养殖为生,年养蚕量达到123万粒,年收益可达1200万元。

  随着养蚕队伍的持续壮大,村里的用电需求也越来越大。“温度影响柞蚕的生长品质,晚间蛾的配对更是离不开照明。”赵文鸿说。

  然而,由于交通不便,最近的朝阳镇供电所距离大岭村也有近20公里的路程,平时村民有办电、缴费等需求,往返就得小半天。

  “养蚕忙的时候根本抽不开身,要是出蛾产卵的关键期出现用电故障,就会对产量造成影响。”家里有着5000粒茧的养蚕户郭克伟说。

  为解决村民用电的后顾之忧,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将供电服务和乡村“网格化”体系融合,建设驻村供电服务驿站,实现“家门口就办电、用电咨询不出村”。

  今年6月,大岭村终于有了自己的“供电驿站”,国网鞍山供电公司派出三名党员驻村值守,为村民提供用电咨询、电费缴纳、用电申请等服务,还定期走访养蚕户,帮助消除茧房用电隐患,打通电力服务的“最后100米”。

  8月9日,在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朝阳镇大岭村的“供电驿站”里,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员工正在为柞蚕养殖户讲解用电安全注意事项。(受访单位供图)

  “有了这个‘供电驿站’,供电抢修几分钟就能到,我还学会用‘网上国网’缴纳电费,再也不用往镇上跑了。”郭克伟说,明年他还想扩大养殖规模,让自己家的致富“快车”提速前行。(记者王炳坤、李宇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91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