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宫廷“梨园音韵”——沈阳故宫皇家戏台新推戏曲文化展
2022-08-13 12:29:31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还原戏台当年风貌,沈阳故宫博物院近日在其皇家戏台新推出清宫戏曲文化展。

  沈阳故宫戏台为院落式建筑群,建于乾隆四十六至四十八年(1781-1783),专供皇帝东巡期间赐宴和赏戏使用。据史料记载,嘉庆十年皇帝东巡期间,曾在这里宴赏随驾的王公大臣和地方官员,并观赏了昆曲折子戏。

  沈阳故宫戏台。

  沈阳故宫博物院艺术研究部策展人李蕙说,从康熙年间起,清宫先后设置了南府、升平署,作为清代宫廷戏曲承应及管理机构。清代,宫廷苑囿中建有不同规模、各种类型的戏台从事戏曲演出活动,以满足宫廷对戏曲的喜爱。

  观众参观清宫戏曲文化展。

  据了解,此次展览通过“琴瑟不绝——中华戏曲”“锣声响处——异彩戏台”“折扇开合——写意砌末”“罗衣起落——满韵戏服”“墨隙寻章——戏本雕琢”五个主题,详细介绍清代戏曲发展脉络和清代皇家戏台的规模、类型,以及清宫戏曲服饰和满族特色戏服,让观众感受清代宫廷的“梨园音韵”。

  文字:赵洪南、吴限

  图片均由沈阳故宫博物院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91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