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到2025年实现技师学院14个市全覆盖
2022-07-29 15:54:05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技工教育出台“十四五”规划

到2025年实现技师学院14个市全覆盖

  到2025年,实现辽宁省技师学院总数达到25所以上,并争取实现14个市全覆盖,在校生达到7万人以上。近日,《辽宁省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出台,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建成20所优质技工院校,扶持打造50个省级优质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开展各类培训55万人次以上,技工教育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社会认同度不断提升。

  围绕我省“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和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我省技工教育将增加有关数字技能的专业设置,优先发展先进制造、冶金化工、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康养照护、互联网营销等我省传统优势专业和产业需要的新兴专业。完善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培养技师、预备技师、高级工等高技能人才。把劳动教育纳入技工院校公共课必修课程,其中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专题教育每学年不少于16学时。

  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面向企业在岗转岗人员、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精准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定岗定向培训。面向农村经济社会需要,大力培养乡村建筑、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经理人、农产品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农村电商、康养照护等方面的技术技能人才。

  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支持各方力量开展技工教育,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结合集团(联盟)资源优势和辽宁产业优势,打造辽宁装备技工、辽宁冶金技工、辽宁化工技工、辽宁工艺雕刻技工、辽菜(膳)师傅、辽宁康养等技工品牌。鼓励技工院校积极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计划,按照培养和评价“双结合”、企业实训基地和学校实训基地“双基地”、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双导师”培养模式,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培养工作。支持技工院校与企业合作共建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站),鼓励与企业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记者徐铁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87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