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井子村以“四小”同向发力赋能乡村振兴
2022-07-29 08:59:25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营口市老边区边城镇双井子村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实践,依托本地资源,突出目标导向,坚持“小产业、小网格、小景观、小心愿”同向发力,持续赋能,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实招硬招,探索出一条属于双井子村的“幸福路径”。

  做强“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双井子村党支部依托本村2700亩水稻种植优势,通过深入调研论证,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确定以“党支部+公司+科研单位+农户”为架构,积极争取上级部门40万元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带动全村75户250人种植蟹田香米,打造“营国双”大米品牌并实现上市销售,形成了以统一育苗、统一插秧、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为一体的产业运营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盈利60余万元。积极推进粮谷加工厂项目,构建“种植+加工+销售”完备的水稻产业链条,不断拓展产业增值空间。同时,村党支部带头引导村民兴办小微工厂,目前村内小工厂已有7家,“小产业”正逐步变成百姓腰包里的“大财富”。

  优化“小网格”,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双井子村党支部科学设置“先锋”网格,结合地理位置、村居分布等村情要素,构建“党支部+党员+村民”的党群服务网络,将501户村民精细划分为10个网格,并由30名党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入网进格、包户联系,不断提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服务水平。同时,依托网格对党员明确定位目标职责,建立“党员设岗定责”制度,设置村规民约监督岗、致富帮带示范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等,督促党员履职尽责为人民服务。建立完善的网格化服务响应机制,将网格管理从空间布局转化为服务落地。截至目前,全村通过网格代办服务10项,调解纠纷15起,切实做到人、事、物“一网通办”,着力打造“零距离”党群服务平台,使密切党群关系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

  打造“小景观”,构建基层党建“新地标”。双井子村党支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发展近郊旅游业为契机,不断改善村容村貌。组织党员开展“义务植树·共建党建林”活动,将村委会周边荒地、水坑进行绿化,目前共植树1500棵。同时,投入资金建起了由胜利号角、红色人物雕像等组成的“红色印记”党建微景观,打造了一处宣传党史知识、传播党建文化的新阵地。微景观建成后,吸引了周边干部群众纷纷前来参观打卡,既为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提供了全新载体,也为双井子村印刻上了红色旅游标签,拓宽了产业富民渠道。

  点亮“小心愿”,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双井子村党支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制定《双井子村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制发民心意见征集卡500张,定期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小心愿”,投入15万元实施双杨线大修工程3000米、村路硬化工程5000米,投入5万元改造二次加压水房,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就在身边。(记者佟利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87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