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双管齐下”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置
2022-07-21 08:47:11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存量污泥固化填埋 新增污泥日产日清

朝阳“双管齐下”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置

  7月18日,在朝阳市朝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填埋后的存量污泥进行封场作业。这里是朝阳市存量污泥的“新家”,全部工程将于7月底完工,彻底解决存量污泥环境风险和安全隐患。对于污水处理厂每日新增的生活污泥,朝阳市采取工厂无害化掺烧处置方式,现已实现新增污泥日产日清。

  2021年4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发现,朝阳市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工作推进缓慢,集中处置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大量污泥长期违法临时堆存,环境风险隐患突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督察通报后,朝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并成立污泥处置工作专班和污泥处置监管专班,科学、高效推进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整改工作。

  朝阳市原有存量生活污泥35.6万吨,由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时产生。这些临时堆存的污泥存在高含水率、高有机质含量的特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后,朝阳市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制定多套处置方案,最终确定了“原位固化+异位填埋”方案处置存量生活污泥。朝阳市严格按照技术文件要求,通过添加原位固化剂、离子交换等化学反应,降低污泥含水率,降低有机质含量,保证污泥固化后趋于长期稳定,满足无害化处置要求。2021年10月,朝阳市完成存量污泥原位固化,固化完毕的污泥堆体同步进行两家检测单位平行检测,检测结果完全达标。

  朝阳市聘请了第三方公司对原污泥堆存场进行地勘检测,结果显示检测地块不存在土壤和地下水关注污染物,土壤质量满足城市建设用地规划要求。2021年11月,朝阳市将原位固化完毕的污泥堆体运输至朝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于今年3月完成了污泥填埋。朝阳市对填埋后的存量污泥进行封场施工,通过建设导气层、膜下保护层、防渗层、排水层和绿化植草,有效阻隔臭气,合理导排雨水,全部工程将于今年7月底完工,彻底解决环境风险和安全隐患。

  目前,朝阳市共有4家污水处理厂,日产生污泥约180吨。在对存量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同时,朝阳市确定了两家水泥生产企业和一家发电厂,对新增污泥进行无害化掺烧处置。

  2021年8月,喀左丛元号水泥公司和凌源市富源矿业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项目建成投产,新增污泥运往2家水泥公司进行无害化掺烧处置。燕山湖电厂污泥焚烧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3个污泥无害化处置单位日处置能力均为200吨左右,全市总掺烧处理能力每天约600吨,而日新增污泥180吨,污泥处置能力远远高于产生量,新增污泥实现日产日清。

  为严格新增污泥处置监管,朝阳市建立了污泥运输智能监管平台,实行五联单制度和对账制度,每周核对处置情况,每月汇总污泥生产、运输、处置总量,对污泥的生产、运输、贮存、处置全程信息记录,自动分析研判并通过监管平台进行预警报警,实现可预防、可追溯、可问责,充分发挥“人防、物防、技防”效能,达到污泥全部无害化处置总目标,实现天蓝地绿、水净山青。(记者张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849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