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速推进
2022-07-16 12:34:42 星期六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5日,记者从在大连市召开的“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获悉,当前,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速推进,海港方面不断赋能升级,空港持续提升服务能力,集疏运体系日臻完善,港口型物流枢纽功能保持完备,口岸功能不断优化。

  本次论坛是2022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大连主会场系列活动之一,论坛围绕“畅通海陆通道,引领港航物流产业绿色低碳智能转型,推动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航运企业、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分别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会,就国际门户物流枢纽建设、港航一体拓展发展空间,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建设发展,以及智慧港口、产融结合、供应链航运板块、大数据支持航运金融等专题展开研讨,为探索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提供交流平台。

  据了解,作为中国北方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大连港具有现代化海陆空综合交通网络,拥有超过100条集装箱航线,通达1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覆盖全球主要航区。

  目前,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初步形成以海空“两港”为核心、多式联运综合运输枢纽为互联互通手段、重点港航物流园区为支撑的港航物流运行格局,打造以石化、装备制造、船舶制造为主的临港产业基地,东北地区96%以上的外贸集装箱、100%的商品车、60%以上的外进原油转运由大连港口承担。

  现代航运服务能力稳步提升,航运金融、航运保险业务逐步拓展,海事法院、航运仲裁院、航运中心律师服务团提供完善的法律服务,世界九大船级社的大连分社、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等航运中心功能机构在大连所设分支,多家全球性互联网航运服务平台和船员培训机构汇聚大连。(记者王荣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83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