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抓好灾后恢复生产 最大限度弥补损失
2022-07-08 09:21:35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多轮强降雨后针对农业生产我省下发通知

抓好灾后恢复生产 最大限度弥补损失

  6月以来,我省出现多轮强降雨,大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偏多,局部地区玉米等农作物发生渍涝,受阴雨寡照叠加影响,受灾作物长势变弱,植株生长发育延迟。当前正值农作物生产的重要阶段,为努力实现抗灾夺丰收,省农业农村厅于7月7日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技术指导全力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要科学分类施策,迅速开展救灾,最大限度弥补损失。

  通知提出,对低洼积水地块,各地要及早发动群众,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及时疏通沟渠,调运各类排水机械,迅速排除田间积水。无明水但水分饱和的田块也要开沟沥水,加快降低土壤湿度,最大程度缩短植株受浸时间,使其尽快恢复生长。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地形条件在田间、地头挖设蓄水池,将积水排入蓄水池储存。对因风灾、水冲沙压造成的玉米等作物倒伏情况要分类施策,倒伏严重的地块需及时培土,茎折比较严重的地块可将倒折植株割除后用作青饲料。

  通知强调,要适时中耕散墒和追肥。渍涝地块易造成土壤板结、肥料大量流失。在能下田作业时,及时进行铲蹚松土等中耕作业,破除土壤板结,散墒提温,改善根系环境,促进根系的正常生理活动。同时,泡水、过水地块土壤养分流失严重,结合中耕进行追肥,及时补充养分供应,追肥时要氮肥、钾肥搭配,促进弱苗转化升级,提升抗倒能力。对受淹时间长、渍害严重的田块,在追肥的同时喷施高效叶面肥,促进玉米等作物群体恢复健康生长,并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

  强化技术指导,推广适当延迟收获技术,提升粮食的产量和收获品质。通知要求,对因渍涝农作物死亡的地块,因地制宜组织做好补种毁种工作。根据需要及时调剂短生育期作物种子,千方百计补种毁种生育期短的蔬菜、油葵、青贮玉米、燕麦等作物,最大限度弥补损失。(记者 李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81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