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废弃矿坑将变为抽水蓄能电站
2022-07-06 08:08:58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5日,阜新市举办海州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实施方案汇报会暨抽水蓄能项目地质勘探启动仪式,标志着海州露天矿这一城市地标将由“地球伤疤”变身为“生态高地”,开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高值转化的全新路径,为破解特大废弃矿坑治理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阜新方案”。

  据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国栋介绍,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电站计划装机规模为120万千瓦,静态总投资88.8亿元,开发周期为8年,年发电量20.08亿千瓦时,预计2031年底全部机组投运。通过地灾治理、土壤改良、植被修复、景观打造、产业引导以及矿坑外矸石山、排土场、沉陷区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交通优化等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措施,海州露天矿及周边生态环境将得到根本改观。届时,海州露天矿将成为水光潋滟的人工湖,坑上坑下遍布休闲观光区、科创区、商业区,这座硕大的废弃矿坑将变为产业高地、商业宝地和文旅胜地。

  海州露天矿曾是阜新矿区的经济引擎、“煤电之城”的象征,2005年闭坑后,留下一个东西长3.9公里、南北宽1.8公里、深约350米的巨坑,矿坑周边矸石山占地约16.4平方公里,沉陷区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目前仍未全部稳沉。因残煤自燃、地表沉陷和地裂缝等地质灾害频发,海州露天矿成为市区空气污染的元凶和地质灾害的策源地。

  阜新积极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示范市、全国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抢抓“双碳”机遇,不断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全新路径,举全市之力开启海州露天矿科学规划、综合治理的序幕。通过一系列治理工程,初步消除了北帮和南帮部分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恢复了矿坑部分区域的生态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21年,阜新市与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统筹推进海州露天矿及周边52平方公里的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工作。其中,抽水蓄能电站是标志性、核心性项目。今年2月,三峡集团完成项目预可研、可研和施工图勘察设计一体化招标,中标单位同步启动预可研编制工作,目前已进驻项目现场,开展地勘外业等相关试验工作。(记者 侯悦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8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