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小樱桃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2-07-05 10:59:01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连小樱桃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种植面积达36万亩以上,年产值超百亿元

  从6月初大连露地樱桃上市起,占地30余亩的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樱百年樱桃批发市场里就一直热闹非凡,市场24小时不打烊,450余家经销商驻场收果,每天有四五百吨樱桃从这里发往全国。这样的区域性樱桃交易中心,大连已建成5家。

  “大连樱桃的销售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并成功打入港澳等地的高端市场。樱桃产生的效益逐年增加,年产值超百亿元。小小樱桃已成为大连地区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樱桃被大连农民视为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近年来,大连市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这一核心,在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同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大樱桃产业。全市先后出台30余项扶持政策,推动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资源向樱桃等特色农业集聚,农民发展大樱桃的热情持续升温。最近四五年,大连樱桃的栽植面积每年净增1万余亩。今年,大连樱桃栽植面积达36万亩以上,产量预计达26.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

  相比露地樱桃,设施樱桃的亩均效益要高出10倍左右。大连市充分抓住设施农业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设施樱桃。目前,大连设施樱桃面积已达8.8万亩。同时,通过开展提早上市技术应用示范,创新采用棚内空调制冷促进树体提前休眠,进而将樱桃上市时间提前。目前,大连樱桃2月初就能上市,一直可延续至5月。露地樱桃则于6月初登场、7月中旬结束。大连已成为全国樱桃上市时间最早、上市周期最长的区域,为果农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樱桃品种多而杂,大连市始终高度重视樱桃苗木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科研人员经过多年努力,先后育成并推广“红灯”“明珠”等早熟,“绣珠”“佳红”等中熟,“晚红珠”等晚熟优良品种30余个。

  大连还先后组织制(修)订了《大樱桃日光温室生产技术规程》等技术规程十余项,筛选并整理国家、行业标准20余项,形成了以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为主体的生产标准体系。每年樱桃上市期,农业农村部门都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设施樱桃主产区开展质量安全专项监测。近期,大连市对68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项目进行检测,合格率为100%。(记者 杨少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80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