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06-30 17:18:51 星期四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沈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侯绍立就相关内容作新闻发布,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有关提问。

  今年4月8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沈阳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和省专项办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宣传发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的要求,紧紧围绕“半年为期”的任务目标,以不辱使命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实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目前,沈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沈阳市扎实部署推动,坚持以政治的高度、人民的立场来组织和推进专项行动。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4月19日,召开“护航党的二十大 深入推进全市‘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会议”,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平安沈阳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成立了由13个单位组成的沈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打击组、整治组和宣传组四个专项组。各地区、各成员单位对照要求组建专班,压实责任,形成了市专项办牵头抓总,各地区、各单位分兵把口,横向联动、上下贯通的组织责任体系。二是健全运行机制。市专项办在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沈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沈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规则》《沈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副主任职责分工》以及开展宣传、打击、整治等工作的系列配套文件,把相关要求实化细化具体化,形成了“1+2+N”制度体系,推动专项行动高标准组织实施。三是强化调度推动。5月16日,市专项办组织召开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专项行动推进会议精神,对全市深入开展专项行动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之后又相继召开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调度会、宣传工作推进会、案件调度会等会议,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深入宣传发动,坚持把宣传发动贯穿专项行动始终,持续营造强大舆论声势。一是突出媒体优势。市专项办积极争取各级各类媒体支持,对专项行动相关工作举措跟进报道、深入解读。截至目前,共发布稿件200余篇,有效掀起宣传热潮,引起社会关注,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二是强化阵地宣传。以“沈阳政法”微信公众号和“沈阳政法”头条号为主阵地,各地区、各成员单位官方政务新媒体多点齐动,及时发布中央及省市举报方式、揭露常见涉老诈骗“套路”等相关内容,各基层单位积极转发推送,形成了高效联动的宣传矩阵;三是创新方式手段。针对老年人接受信息的特点,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滚动开展反诈宣传;在核酸检测点、小区出入口、楼宇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图文并茂宣传反诈知识;在老年人易聚集的公园、广场等位置,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5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17万余份。

  深化打击整治,坚持聚焦打击整治的目标和重点,始终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一是全力核查举报线索。公安机关建立刑侦牵头,经侦、食药侦分工协作,属地落地核查的线索核查体系。专项行动以来,已核查12337平台转递线索150条,其中43条线索已开展受案侦查。二是全力开展依法打击。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人,打掉犯罪团伙5个,依法追缴查扣涉案财物折合人民币1420万元。全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养老诈骗案件5件,全市法院审结涉养老诈骗案件7件。三是全力开展排查整治。各成员单位主动扛起政治责任,重点围绕涉老“食品”“保健品”、涉老非法集资诈骗、提供养老服务活动、涉老旅游服务等领域,集中部署开展各类涉诈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共整治问题14个。(记者 徐佳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879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