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三保”为牵引 列明清单抓落实
2022-06-30 10:55:41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重三保”为牵引 列明清单抓落实

  ——聚焦铁岭市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城市竞争力

  铁岭莲花湖湿地公园。中共铁岭市委宣传部供图

  银州区龙山乡西辽海村村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张玉峰 摄

  建在银州区铁西街道居然社区的居民评理说事点。郭昊 摄

  铁岭县蔡牛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待群众。本报记者 王晓波 摄

  辽河凡河新区段。顾晓林 摄

  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城市发展根基、各项事业进步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铁岭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基层社会治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

  在过去的一年里,铁岭市在推进疫情防控、春耕生产、招商引资、助企纾困、乡村振兴、防汛减灾等各项重点工作时,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紧密结合,立足实际、大胆实践,既促振兴谋发展,又抓基层打基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铁岭市持续强化指挥体系扁平化、战术体系实战化、保障体系可量化、监督体系闭环化,突出人、事、部位(环节)“三个重点”、强化组织、机制、力量“三个保障”,列清单、搭载体、抓落实,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治理能力大提升,用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提振发展信心。

  6月23日,《铁岭市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这标志着铁岭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下一步,铁岭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

  强化组织保障

  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

  位于铁岭市银州区铁岭街道的自来水公司家属楼,是一笔历史遗留的“旧账”,因为种种原因,33年一直无法登记办理不动产权证。这期间,有业主想出售房屋却无法过户,有业主结婚却无法添加共有人,有业主欲抵押贷款更是无法办理,对此,群众很不满意。

  面对居民的诉求,铁岭市委给予了明确回应。6月6日,专门召开全市“不能办证”问题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坚决扛起责任,主动到“不能办证”小区开展现场办公,提高服务质量和办证效率。

  会上明确,如何回应群众的办证诉求,回答的是“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检验的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会议当天,铁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了自来水公司家属楼“办证难”问题化解专班,党员和业务骨干带头报名进驻小区。

  自来水公司家属楼“不能办证”,主要原因是手续不全,但具体到每一家时又各有不同,有的需要办理继承,有的已经搬走,有的还牵扯着家庭矛盾。列出问题清单,进行结构分析后,复杂的问题立即变得简单起来。派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收集材料,逐一解决个性问题,69户居民的“办证难”问题一一破解。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一件看起来千头万绪的事情,因为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迅速落实为每一名基层党员的具体行动,在推进过程中,税务局、档案局、民政局等多个部门全力配合。

  从“不能办证”到“上门办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也是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的过程。6月19日,铁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再次走进小区,为居民现场发证。

  面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个重大课题,铁岭市委的回答十分具体。就是以党委书记抓带动全局抓,带动各级领导干部都把这件事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市级领导引领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把基层社会治理这项工作抓在手上,立足本职岗位,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资源、力量、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推动基层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优。

  现在,在处理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时,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推进,已经成为铁岭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这样的推进方式,纵向上按市县乡村的组织体系贯穿到底,横向上以各级党委为统领延伸到每一个“神经末梢”,如此形成的“组织堡垒”,纵到底横到边,有效打通影响基层社会治理效率的每一个痛点堵点。

  强化机制保障

  推动各类资源和力量向基层集聚

  “多亏了董警官的耐心调解,解决了我家的烦心事。”近日,铁岭市银州区电业社区居民彭先生来到铁岭市公安局红旗分局警务室,专程表达谢意。

  原来,彭先生家楼上漏水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而他却怎么也联系不上楼上的业主。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董克铁担心两家发生矛盾,主动帮助联系楼上居民后,又全程陪同,并促成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一起矛盾纠纷,因为民警的提前介入,化解在初始阶段。

  为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去年以来,铁岭市搭建了多个载体,推动公安干警、政法干警下沉一线。铁岭市公安局以“百所千警连万家”活动为载体,及时发现邻里、医患、劳资等各类矛盾纠纷及相关防范漏洞、安全隐患并加以解决。法院系统把警车改造成“流动法庭”,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把矛盾调处化解在最前端。

  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带来了群众安全感的明显提升。今年前5个月,全市各类案件的发案率同比明显下降。

  为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向基层集聚,铁岭市还在具体实践中推出了很多符合实际、有效管用的办法。

  在疫情防控中,铁岭市建立起市级领导包保县(市)区、县级领导包保乡镇(街道)、机关干部下沉村(社区)的应急指挥体系,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有的直接进驻重点村屯,不消除防控隐患不撤离;有的挨村查看,半个月走遍了包保县(市)区的所有乡镇。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铁岭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企业现场办公,推动建立起多部门联动的协调服务机制。为破解当地化肥、饲料、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受限问题,工信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快速跟进,为企业办理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企业正常运转。

  为缓解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铁岭县将招聘活动直接升级为进厂看岗。他们将1300多名有就业意愿的求职者拉到企业生产车间,现场看工作条件,看吃住环境,带动重点人群就业,促进供需对接。

  随着各类资源和力量不断向基层集聚,一些原来“想管却管不了、想治却治不好”的难题,都理清了头绪、找到了突破口。广大基层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后,很多安全和风险隐患被及时发现,很多矛盾直接化解在基层,很多来自基层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得到有效推广。

  强化力量保障

  让基层社会治理干起来有滋有味

  铁岭市西丰县天德镇紧邻吉林省四平市石岭镇,两镇之间相通的村屯路就有13条,镇内使用吉林牌照的私家车有700多辆,疫情防控压力不小。然而,在今年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3月,天德镇却因为“红绿标”通行的创新举措,成为全市学习的典型。

  用红绿车标区分镇内车辆和入境车辆,不仅提升了防控工作效率,提高了排查精准度,还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这样的创新举措自然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

  对此,铁岭市多部门迅速行动,市委政法委召开现场会推广创新做法,市委宣传部邀请媒体挖掘典型经验,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创新主体。

  这样的社会评价,不仅激发了天德镇处处争先的工作热情,也带动了更多的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大胆创新。一条国道同时经过两个乡镇,疫情防控期间两个乡镇就以互认对方通行标识的办法,避免中间设卡、浪费人力;一个银州区的城郊村,在核酸检测点支起了“伞阵”,既保证了排队时的安全距离,又避免村民在阳光下暴晒。

  在多方力量的共同作用下,这些基层典型释放出强大的影响力,激发起全县,乃至全市基层党员干部的干劲。

  基层事情多、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提升治理水平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此,在刚刚审议通过的《铁岭市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中提出,要配齐配强基层工作者,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不少于18人,力争到2025年达到25人。在《铁岭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也对网格员的薪酬待遇提出了具体建议。

  不过,铁岭在增加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时,更突出撬动作用,更强调治理有效性,更追求高效能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互相成就。

  在网格体系建设方面,既要做好网格员招录筛选、网格单元划分、网格体系指挥调度等基础工作,又建立起有效的考核激励措施,打造示范标杆;在配齐配强基层工作者方面,编办、民政、农村等部门既要坚持政治引领选准人选好人,又要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培训工作,确保发挥作用;在推动人员力量下沉方面,既要围绕机关干部谁下、怎么下,沉入基层后谁考、怎么考等细节进行规范化管理,又明确回答原来的基层干部怎么办、怎么干等实际问题,确保形成合力。

  基层社会治理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用心研究,多下功夫,就能创新机制、改进方法,就能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现在的铁岭,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把社会治理这项工作干得有滋有味。

  路子越走越宽

  看得见的变化提振全市发展信心

  经过疫情防控、抗击暴雪、春耕生产、复工复产几场硬仗后,铁岭市出现了许多看得见的变化。

  数据是最直观的——

  今年前5个月,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铁岭市排名第二;在全省网络平台诉求办理综合评价中,铁岭市三次月排名第一、两次月排名第二。

  更大的变化是干部作风和思想认识的转变。

  面对具体工作,深入基层、靠前指挥、狠抓落实的干部越来越多;面对各项突发事件,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敢打敢拼的干部越来越多。面对疫情、暴雪和强降雨,各项工作的效率越来越高,遭受的损失越来越少,各级党员干部的信心越来越足。

  6月27日,铁岭市再次出现强对流天气,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当天中午,包保县(市)区的市级领导和包保乡镇的县(市)区领导就直奔险工险段。

  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树假想敌,认真做好雨情汛情预报预警和各项应对准备。整个6月,铁岭市4次遭遇极端天气,每一次相关领导干部都提前做好了应对险情的准备。

  紧盯险情可能波及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部位,围绕组织保障、机制保障、力量保障做好准备工作。经过实战磨练,铁岭市的党员干部从上到下养成了围绕“三重三保”开展工作的习惯。

  经过一年时间的扎实推进,铁岭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铁岭市将围绕基层社会治理这项系统工程,持续发力,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在完善公共安全防护网络建设方面,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建立起来的网格化基础和平台,加速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深度嵌入基层治理,建设融社情、警情、案情、舆情等于一体的基层治理体系。

  在提升基层公共管理服务水平方面,紧盯交通、医疗、教育等矛盾和纠纷易发领域,做好结构性分析,变被动为主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下沉方面,着眼于群众的日常琐事、急事、难事,进一步优化服务载体设置,把政法综治、民政、城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建立发现问题、协同处置的运行机制,让群众少跑腿、不求人,让群众就近办事、方便办事。

  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三重三保”为牵引,立足农业大市实际,列清单搭载体抓落实,铁岭市正通过狠抓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发展格局,夯实发展根基。(记者 李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78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