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上村插秧即卖米开启“认养农业”新模式
2022-06-25 11:53:04 星期六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市于洪区造化街道闸上村的260亩水田,前不久刚插完秧,这几天就开始卖起了“大米”。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今年闸上村改变水稻销售模式,搞起了“生态稻米认购”。6月24日,村里举行生态稻米认购签约,现场就有20位客户签订了认购合同,包下90亩水田。

  闸上村因蒲河古道水闸得名,这里土地肥沃,降水充沛。在水稻生长期,冷暖空气频繁交汇,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作物生长。秋收后的水稻,稻粒充盈饱满,大米晶莹剔透,煮出的米饭香甜软糯,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21年,闸上村生态稻米已申请注册品牌。

  “这不是虚拟的‘开心农场’,而是现代农业的一种新业态——认养农业。”由市人大常委会选派挂职的闸上村第一书记王鑫介绍,认购稻田的费用为每亩地2980元,保底收获400公斤大米。认购的稻田由合作社社员耕种,从春种到秋收,在育苗、插秧、施肥、除草、收割、仓储、配送等环节全程托管,合作社提供全程服务,无须认购人亲自耕作。合作社组建微信服务群,定期拍摄照片、录制视频,保证认购人实时掌握稻田种植进度、生长状况。水稻收获后精细化磨米,精心包装,送米到家,认购人也可以在不同的农事季节参与田间管理,体验农耕乐趣。

  “闸上村的大米品质优良,我愿意认购。”沈阳大清宝泉矿泉水饮品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敬华当场认购了10亩稻田,用于企业员工福利。

  王鑫说,闸上村将把生态稻米认购活动与旅游、休闲等特色产业融合起来,培育休闲农业新模式,让更多农民和消费者从中受益。(记者唐心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77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