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两级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多措并举实质性解决行政纠纷
2022-06-18 22:25:04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从位于辽宁省盘锦市的辽河中级人民法院和辽河人民法院开始集中管辖省内部分行政案件后,辽河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让百姓告官能见到官,着力化解行政争议,平等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以往的民告官案件中,百姓最担心的就是地方保护和告官见不到官。针对这一情况,2020年10月1日辽河两级法院开始集中管辖省内部分行政案件后,首先把保证原被告双方的平等地位放在工作的第一位。

  代红梅是盘锦当地的一名律师,代理过多起行政诉讼案件的她,直接感受到了辽河两级法院在审理行政诉讼案件上的不同。

  在保护原被告双方权利的同时,辽河两级法院通过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推动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案件出庭应诉制度、督促行政机关及时履职、指导当事人寻找合法合规的解决办法等等一系列措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截至2021年12月,辽河两级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51件,审结 244 件。审结的案件中,行政争议实质化解42件。我们法院在诉讼程序之外,开展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通过官民协商,行政纠纷得到实质性解决,矛盾得到真正的化解。也能够直接及时纠正行政机关错误的行政行为,积极维护弥补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社会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

  新华社记者赵泳 辽宁盘锦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75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