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警方“四调联动”化解纠纷筑牢基层安全线
2022-06-18 12:10:18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18日电(记者李铮)本溪市公安局南芬分局铁山派出所坚持积群众“小平安”为辖区的“大平安”,推出“四调联动”“五档五求”多元化解机制,一线民警既管着保一方平安的“大事”,也忙着处理“鸡毛蒜皮”的琐事,化解纠纷筑牢基层安全线。

  “四调联动”即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民事调解四大传统资源,借助“千名民警联系百万群众”平安微信群和支部共建等平台,形成党委领导、公安主抓、部门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五档五求”即一档求快、接警调解,二档求稳、一次调解,三档求实、再次调解,四档求活、反复调解,五档求好、联动调解,根据难易程度采取不同工作方法,及时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民安亭”位于铁山派出所户政大厅旁,前来办事的群众往往在这里休息等候,同时这也是一个“调解亭”,很多矛盾纠纷就在这里化解于无形。在辖区,铁山派出所已建立12个“居民评理说事点”和全市第一家公安机关基层“人民调解室”,多渠道构建调解“便利店”。群众有需求、民警即刻到,即便在疫情期间也可以通过视频连线随时开展“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主动协调电力、物业、燃气等关乎民生的职能单位,大家普遍反映这才是“有理有地讲、有事有人管”。

  2022年以来,铁山派出所共排查矛盾纠纷59件,化解率90%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75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