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市建成高标准农田57.78万亩
2022-06-17 09:42:18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2021年灯塔市5.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续建工程,这条水渠今春开始动工,施工进程始终按计划推进。”6月15日,灯塔市铧子镇大达连沟村的一处水田里,灯塔市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海波向记者介绍,目前,灯塔市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7.78万亩,涉及全市13个镇街。

  “水渠由土变成了水泥槽,水流得顺畅,上水快;渗漏也少了,特别省水。”“玉米地有了排水沟,防涝增产。”对工程建设带来的益处,附近村民的切身感受最有说服力。

  2021年,灯塔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5万亩,包括旱田5万亩、水田0.5万亩。项目区分布在灯塔市铧子镇27个村,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由国家、省投资和市、县配套资金组成。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土壤改良、灌排工程和田间道路工程三部分。2021年,灯塔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划分31个标段,于当年9月全面部署开工。受季节性因素和极端恶劣天气影响,5.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当年完成量不到60%。2022年3月初,项目续建启动,随着施工单位的陆续进场复工,现已顺利完工交付。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灯塔市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推进,组织相关专家,成立工程技术监督组,随时排查项目推进情况,督促施工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项目31个标段由四家监理单位分管,每个标段配备一名监理。”张海波说,项目涉及的镇街和村安排专职人员配合施工单位做好本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作,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意外影响工程进度。施工单位根据每个标段工程建设内容,合理安排工期,采取先田间后外围的施工顺序,平行与立体交叉的施工方法,抢抓工程进度。监理单位配备充足管理人员,全面履行监理职责,随时对发现影响工程进度问题的关键因素提出科学的措施意见,保证项目进度按计划进行。

  据了解,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极大地改善项目区耕作条件,实现路成网、田成块、地平整、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提高农机作业化水平,为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奠定基础;提高抗灾能力和粮食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仅上述建设的5.5万亩高标准农田,每年可新增粮食生产470万公斤,实现“藏粮于地”,保障农业稳产增产,保障粮食安全。(记者 严佩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74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