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沈阳:设施农业结硕果 农民“种”出好日子
2022-06-17 08:42:04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沈阳新民市的设施农业大棚。新华网夏铭阳摄

  新华网沈阳6月17日电(关溪涓 刘舒)田地里,钢管焊接的大棚整齐划一,错落有致;大棚内,农民们将成熟的作物采摘收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辽宁省沈阳市是设施农业生产大市,生产规模和生产水平位于全省前列。近年来,沈阳市大力发展设施种植业,实施高标准设施农业建设工程,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创品牌、促集聚,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农民在豆角大棚里采摘成熟的豆角。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发展设施农业 产业富民效应明显

  眼下,在新民市大民屯镇三村村民白天忠家的大棚内,种植的“架豆王”已经成熟,并陆续上市。正在棚内忙碌的白天忠高兴地说:“这个棚是2021年11月建的,今年1月开始种植。新棚采光、保温效果都很好,豆角的产量高,品质也好,一点儿不愁卖,我们棚户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据白天忠介绍,新建的蔬菜大棚配套设施相对齐全,不但安装了放风机、卷帘机,棚内还设置了一条轨道,配备了一辆大棚遥控电瓶车,“坐在电瓶车上,把采下来的豆角运出去,方便省时还省力。”

  2021年在沈阳市扶持政策的支持下,新民市大民屯镇三村新建了550亩高标准日光温室,并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可以实现控水、卷帘、通风等全自动实时监控,并通过手机App等实现远程操作与监控。

  农民在蔬菜大棚里采摘成熟的豆角。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依托设施农业,大民屯镇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每日蔬菜交易量约800吨,主要供应沈阳市各大二级批发市场以及黑吉辽蒙地区。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2.2万元提高到2.7万元。

  随着设施标准逐步提高,产业拉动能力不断增强,设施农业已成为有效拉动地方产业发展,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目前沈阳市高标准设施农业面积达到24.63万亩(温室10.62万亩、冷棚14.01万亩),主要集中在新民市、辽中区、苏家屯区、铁西区等地,形成了新民大民屯、辽中养士堡蔬菜;苏家屯永乐、法库丁家房葡萄等多个各具特色的设施农业集聚区。

  图为田地里的设施农业大棚。新华网夏铭阳摄

  依托设施农业 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我们‘小梁山西瓜’皮薄、肉厚、小黑籽、大红瓤,口感可好了,比白糖还甜呢!”正值西瓜收获季,新民市梁山镇北四家子村村民肖玉华在自家瓜棚里忙活着。

  “过去我们种苞米,靠天吃饭,自从开始建棚种西瓜,收入有了保障。”肖玉华说:“棚里的西瓜,风吹不着、雨进不来、雹子也打不着,只要风放好了、水浇好了,产量就没问题。”2016年,肖玉华将原有的5个竹棚升级成钢架棚,收入也比过去翻了两番。

  图为沈阳新民市梁山镇北四家子村村民肖玉华展示成熟的西瓜。新华网刘舒摄

  无独有偶,在距离北四家子村不远的大刘屯村,村民孟昭金和工人们正在整理用于建造瓜棚的钢材。“我有十多个大棚,不同的大棚根据不同的时间育苗移栽,这样一来,每个棚内西瓜成熟的时间不一,可以错峰上市,收益更高。”孟昭金说。

  据新民市梁山镇副镇长朱威介绍,在沈阳市发展设施农业补贴政策的扶持下,梁山镇设施农业面积逐年增加,仅2021年秋季梁山镇新增设施农业冷棚3110亩。目前,该镇设施农业总面积达2万亩,覆盖15个行政村。

  图为沈阳新民市梁山镇大刘屯村村民孟昭金在整理用于建造钢棚的钢材。新华网刘舒摄

  “我们镇的主要产品是冷棚西瓜和香瓜,平均每亩效益可达万元以上。我们镇的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小梁山西瓜’,更是远销河北、山东、广东、福建、黑龙江等地。”朱威表示,设施农业的发展也给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工作岗位,从瓜苗栽植、田间管理到采摘销售,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而这也是农民增收的另一途径。

  据沈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沈阳市拥有绿色标识农产品320个,其中198个是以设施生产为主的果蔬产品,“辽中玫瑰”“小梁山西瓜”“永乐葡萄”“柳河沟香瓜”等8种特色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小梁山西瓜”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图为在沈阳新民市梁山镇西瓜大棚里成熟的西瓜。新华网夏铭阳摄

  下一步,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对达到一定规模的高标准设施农业建设,给予资金扶持;同时,将实施省市扶持资金叠加政策,发展“飞地经济”,鼓励跨区域规模化发展,鼓励新品种、新技术和智能装备示范、推广和应用。此外,将继续开展一村一品专业村认定,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发展和建设标准化设施农业生产基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74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