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启动竞技体育“选星计划”
2022-06-13 14:23:09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诚邀“大心脏”“大个子”“大力士”“飞人”“弹簧人”

我省启动竞技体育“选星计划”

  “不限项目,不限年龄,不限地域,只要你具有从事某一竞技运动项目所需要的突出特长或巨大成长潜力,均可通过推荐或自荐,经过培训、测试后,成为‘选星计划’的培养对象。”12日下午,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谭有震向记者介绍,辽宁省竞技体育优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即日起正式启动。

  什么是“选星计划”?谭有震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组织开展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星计划”,面向全社会进行海选,无论是耐力性运动项目需要的“大心脏”、力量性运动项目需要的“大力士”,还是球类项目需要的“大个子”,均可加入到“选星计划”中来。

  辽宁省竞技体育“选星计划”如何实施?谭有震告诉记者,在选材方向上,不限地域、性别、项目、人数。原则上面向6岁至19岁的青少年,条件特别出众的可放宽年龄限制。

  在选材操作上,辽宁省“选星计划”设定“大心脏”“大个子”“大力士”“飞人”“弹簧人”5个基本选材计划。“大心脏”计划要求入选者具有超强的有氧运动天赋,初步参考指标是3公里跑步成绩:男子<12分钟,女子<13分钟;男子身高170厘米以上,女子身高160厘米以上,条件优异者可视情况放宽。

  “大个子”计划需要入选者具有明显的身高优势。“大力士”计划需要入选者具有过人的力量,初步参考指标是立定跳远、男子1分钟引体向上、女子1分钟仰卧起坐。“飞人”计划需要入选者具有优异的起跑能力和冲刺能力。“弹簧人”计划需要入选者具有身高优势,跳远、跳高成绩明显优于同龄人。

  据了解,辽宁省竞技体育优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将通过多种路径实施。省体育局直属各训练单位组织开展各自分管项目的海选工作;各市体育部门组织开展辖区内的海选工作;省级单项体育协会、社会体育俱乐部、体育培训机构积极参与,组织开展本项目领域的海选工作;各级教育部门,特别是全省重点体育运动特色学校将对“选星计划”予以支持与配合。

  省体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选星计划”是国家体育总局选拔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新举措,并且直接提供选材方面的资金支持,这对辽宁体育事业,特别对竞技体育是非常好的发展契机,必将进一步夯实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全面提升我省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增强为国家、为辽宁省争光的能力。(记者 朱才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73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