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家孔一维个展“荆棘致美”在沈阳举办
2022-06-13 14:17:55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13日电(记者王乙杰)青年艺术家、鲁迅美术学院附属中等学校(以下简称鲁美附中)“90后”教师孔一维个展“荆棘致美”开幕式6月12日下午在沈阳拾物研舍艺术空间举行。此次展览由鲁迅美术学院(以下简称鲁迅美院)主办,鲁美附中承办,共展出孔一维近期创作的水彩画作三十余幅。鲁迅美院及鲁美附中教师、部分驻沈艺术家、作家、诗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6月12日,参观者在展览中观看展出的画作。

  据鲁美附中校长解危介绍,鲁迅美院始终注重从建立健全引导推动机制和激励机制入手,提携、奖掖青年艺术家。鲁美附中按照鲁迅美院的总体部署,积极促进青年教师在搞好专业课教学的基础上,加强艺术创作,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打造鲁美附中这一专业品牌。通过承办孔一维个展,力争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引导、激励,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促进教学创作双丰收,为老工业基地的文艺振兴“添砖加瓦”。

  在开幕式上,黄亚奇、解危、冯建宇等艺术家对孔一维的作品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位青年艺术家对线条的领悟具有一定天赋,作品画面支撑力较强,已初步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

6月12日,参观者在展览中观看展出的画作。

  作家、艺术批评家高晖认为,此次展览标志着鲁美已经开启推出以孔一维为代表的“90后”艺术家计划,这个传统美校薪火旺盛。孔一维注重阅读和业余文学写作实践,同时还进行当代诗歌创作,撰写相关艺术评论文章,并以此作为全面提升人文艺术综合修养的切口,促进自我绘画与文学、哲学、历史等他者文本的整体认知。其对人文和艺术等综合语汇的贯通能力、对作品的自我阐释和综合赋值能力从她每幅画作的创作手记里,即可初见端倪。

6月12日,孔一维(右三)在开幕式中致辞。

  孔一维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她始终感恩鲁美前辈老师们的教导和培养,在鲁美学习、工作这八年来,自己学会了发现美学、领悟美,同时建构美、描绘美。她希望自己的艺术作品能够让人们感受到天地之间的大美,穿越荆棘的大美,和散发着光芒的大美。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73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