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前两日沈阳总订单量较“五一”假期增长43%
2022-06-06 09:48:29 星期一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体验民俗活动魅力 享受周边旅游美好

端午假期前两日沈阳总订单量较“五一”假期增长43%

沈阳鸟岛栖鸟市集举办儿童森林派对活动。 张文魁摄

  6月5日,在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记者采访旅游平台和景区了解到,今年端午假日沈阳旅游市场民俗文化氛围浓厚,微度假持续走热。来自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端午假期沈阳总订单量较“五一”假期增长43%。

  乡村游订单量较“五一”增长168%

  在端午节前一日,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恢复我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通知》,正式宣布辽宁恢复跨省游。随着政策的调整,跨省旅游热度有所回暖。

  端午小长假期间,辽沈旅游市场的总订单量以及酒店、门票的单项产品订单量都有亮眼成绩。携程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辽宁端午假期总订单量相较清明假日增长451%,其中酒店订单量增长274%、门票订单量增长275%、乡村游订单量增长222%。沈阳的酒店订单量较“五一”增长129%、门票订单量较“五一”增长17%、乡村游订单量较“五一”增长168%。

  此外,在2022年端午最爱乘飞机旅行的客源地城市前十名城市中,沈阳位居第十位。

  民俗文化氛围浓厚

  端午节期间,沈阳文化旅游市场传统节日氛围浓厚。端午节当天,棋盘山风景区秀湖和市内的浑河上,都上演了精彩的龙舟赛,让人们过足“民俗瘾”,在充满激情的赛龙舟过程中,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沈北新区稻梦空间景区举办了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锡伯族特色泥地赛龙舟。

  文博场所更是少不了与端午有关的主题活动。沈阳故宫博物院举办了主题研学活动,讲授端午传统习俗的民俗文化讲堂带孩子们在古代建筑中了解传统文化。1905文化创意产业园在端午假期举办了“粽情粽忆·犀牛市集”“冰雪奇缘亲子动漫视听音乐会”等系列活动,满足了各年龄段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

  微度假仍然是文化旅游市场的主要亮点

  今年端午小长假,微度假、周边游仍然是文化旅游市场的主要亮点,民宿成“黑马”。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前两日,携程平台的民宿日均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高出近10%,与今年“五一”假期相比也有小幅领先优势。

  与“五一”假期如出一辙,露营仍是沈阳人喜爱的旅行方式。棋盘山风景区、沈阳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成为很多人露营首选。小长假首日,不管在市内绿地公园,还是周边景区,都能看到五颜六色的帐篷,沈阳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微度假的美好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携程平台统计的辽宁十大热门景区中,沈阳占六席。沈阳森林动物园、沈阳博物馆、棋盘山风景区、沈阳方特欢乐世界等景区上榜。

  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假日前夕,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公布了已开业景区的预约渠道、开闭园时间、门票价格、停车场停车位数量等信息,提醒游客“不预约,不出游”“错峰旅游”,落实防疫“四件套”。

  记者在假日期间走访沈阳世博园、沈阳方特欢乐世界、沈阳鸟岛等景区发现,各家景区严格落实实名制预约、扫码测温、检查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一米线、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面对节日期间较大的客流,景区采取措施疏散客流,避免聚集,保证了接待安全有序以及游客游览体验的舒适度。

  面对景区检查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戴口罩等要求,游客纷纷表示理解,并认为这样的防疫政策“保护自己,保护他人”,落实防疫“四件套”已深入游客心中。

  (记者 刘海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71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