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老北市:开启沈阳沉浸式游园文旅经济新模式
2022-06-02 09:26:56 星期四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5月31日晚老北市沉浸式游园第一季的正式开启,改造升级后的和平区老北市国家AAAA级景区揭开面纱。记者当天获悉,深挖“最沈阳”原乡文化内涵的老北市,将景区特色与城市文化相融合,正以独具民族民俗特色的沉浸式游园体验开启东北地区文旅经济发展新模式。

  6月1日晚,记者置身于老北市古典街巷、亭榭之间,夜色映衬下,光与影、声与电交织,大红灯笼矩阵沉醉迷人,耳边时而战鼓擂动,时而传来老沈阳特有的叫卖吆喝,擦肩而过的游人身着多个历史朝代的服装,时空仿佛重置……

  沉浸式互动体验感愈强的老北市。老北市北区设计了17处最具有沈阳历史和文化代表性的演艺点位,夜色降临后,游人进入街区一步一景,融入感和互动感极强。在卖十三香的演艺点位,不仅可以听到一段完整的《十三香》唱词,还可以现场掏钱购买;在织布点位,表演者坐在织布机前,手拿梭,脚踩板,陶醉于唧唧的织布声中,不时有游客现场一试身手;现场对擂环节更是精彩,招招式式看得人眼花缭乱,喝彩声络绎不绝。老北市沉浸式游园第一季利用老北市深厚的文化底蕴,系统性梳理、挖掘“最沈阳”文化内涵,实现游玩场景从“单一”到“多元”的创新转化,构建以市民游客“即时互动”“沉浸体验”为特色的游园新体验。

  商业重构后打造更具可持续发展的景区。在老北市沉浸式游园第一季中亮相的,还有重构的老北市商业场景。国内五星级民宿左右客东北首店、马来西亚肉骨茶中国首店等多家东北、中国首店已经签约即将进驻。

  老北市AAAA景区商业重构项目负责人张远义告诉记者,北区为“首店经济示范区”,规划近20个首店铺位,以全国、全省、全市、首店、首入、首进为原则,构建体验式街区路径,打造现代都市艺术区和富有传统文化底蕴的商业文化区。

  中区则规划为首秀、首展、首策(策展)区,以快闪店形式为游人带来惊喜,目前顶级化妆品、无人机、电动汽车等多个品牌已签约,即将入驻。“商业重购后的老北市,是更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文化和经济双重活力的老北市。”张远义说。

  民族、民俗文化氛围更厚重景区。5月31日晚,两位“00后”大学生,身穿古典服装进入老北市景区,买上一份传统爆肚,边吃边欣赏各种表演。“我们都是历史文化爱好者,特意坐地铁过来体验和感受老北市的文化魅力,氛围感很强、像穿越,太精彩了!”一位大学生说。老北市沉浸式游园第一季不仅提供了130多种传统美食和各类具有沈阳传统特色的文化表演,更重要的是将打造形成系列文化IP,将“最沈阳”历史、故事、产业结合在一起,形成一处沈阳乃至东北的文旅地标。

  据介绍,老北市沉浸式游园第一季仅是老北市系列文化IP主题的开篇之作,老北市将深入融合景区特色与城市文化,通过发展沉浸式游园文旅经济模式,助力推动沈阳城市原乡文化建设,提振市民游客新时代生活精气神儿,形成拉动东北地区经济复苏增长的重要板块。(记者 杜一鸣 刘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70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