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艺精神在辽宁》出版发行
2022-05-28 13:28:48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28日电(记者姜兆臣)历经一年多的搜集资料、实地采访等工作,由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写的《鲁艺精神在辽宁》一书,近日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鲁迅艺术文学院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办的综合性艺术学校,紧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创作演出了如歌剧《白毛女》、歌曲《南泥湾》、秧歌剧《兄妹开荒》等一大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涌现出了一大批活跃在抗日战线上的文艺骨干,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卓越的历史功绩。

  抗战胜利以后,因革命形势的需要,“鲁艺”从延安出发,来到东北落地生根,继续开展创作、演出等革命艺术活动,这一时期史称“东北鲁艺”。“东北鲁艺”在解放战争,尤其是东北“土改”时期,同样做出了重要贡献。从那时至今,延安“鲁艺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投身创作实践。

  新中国成立后, “东北鲁艺”经过改编,先后创建了东北音乐专科学校、东北美术专科学校,一部分“东北鲁艺”的戏剧工作者加入到东北人民艺术剧院。此后,这些院校和剧院又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建成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以及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等。

  在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和辽宁省文化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特别策划了《鲁艺精神在辽宁》的编写出版工作。为更好地编写《鲁艺精神在辽宁》一书,创作团队邀请沈阳音乐学院纪晓华研究员、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王宏研究员、辽宁社会科学院白长青研究员等专家举办讲座。还先后赴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辽宁省作家协会等单位查找资料。同时,编写组还赴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实地考察调研,对老艺术家进行口述记录,全面了解“鲁艺”的历史。

  《鲁艺精神在辽宁》全书40万字、200幅图片。图书着重对1945年抗战胜利后,延安鲁艺迁到东北办学后的一段历史进行系统搜集与整理,力争还原1948年11月2日,东北鲁艺文工团随部队进入沈阳后,“东北鲁艺”一系列的历史发展与演变,全面总结“鲁艺”在辽宁取得的成就,并对在辽宁传承“鲁艺”精神的艺术家代表性作品进行了分析论述。这本书既是对“鲁艺”办学经历的一次系统性梳理,更是对“鲁艺精神”在辽宁艺术事业的传播与传承的一次集中的研究与论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69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