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构建“大心理”教育格局为学生成长护航
2022-05-19 17:13:36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19日电(记者王莹)为做好疫情封校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探索出“精准+专业+科学+保障”的工作体系,不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疏导学生负面情绪,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学生心理危机防控与干预方面,学校依托“心理健康教师、校医院医生、辅导员、心理委员、寝室长”等群体,实施学生心理危机即发即报,依据学生心理问题程度划分“红-橙-黄-蓝”四级预警等制度。制定“一人一策”干预帮扶方案,实时跟踪督导,目前学校已形成“心理筛查-心理咨询-危机干预-住院治疗-全程跟进”无缝连接的工作体系。

  同时,积极构建“大心理”健康教育格局,充分发挥心理健康课程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每年开设覆盖近4000余人次的必修课和选修课,15000余人次的心理素质拓展和团体辅导。在教与学过程中,通过“心灵树洞”“心灵成长故事”“沙盘体验”等“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促使学生参与到教学互动中来,排解校园封闭管理所带来的困惑。

  据介绍,学校拥有178.83平方米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中心,设有10个功能房间,可借助信息化手段及智能化心理辅导仪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心理体验与活动场所。还通过“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开发线上智慧平台、打造“沈航阳光心理驿站”“沈航心理健康交流平台”等线上心理体验平台,增强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

  师资队伍建设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环节。学校总结出“心理健康教师+专任教师+学生党员”的“三联三帮”结对子心理互助模式。心理健康教师与全校17个学院建立包保制,从专业角度加强重点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专任教师与学生结对子,点对点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学生党员与学生结对子,及时了解学生疫情封校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学生释放情绪,缓解压力。三支工作队伍成为学校心理育人和危机干预的重要保障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66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