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口夺林护青山
2022-05-19 09:55:37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年均发生面积超900万亩,种类有70多种

虫口夺林护青山

  2021年,我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全年发生面积达1.88亿亩,草原有害生物全年发生危害面积达7.77亿亩……日前,在沈阳启动的2022年“全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上,这组新披露的数据引起了人们对生物灾害的关注。

  事实上,生物灾害就在我们身边,在破坏森林和草原资源的同时,也给经济、生态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那么,辽宁面临哪些生物灾害,危害多大、怎么防治?记者围绕这个话题进行了采访。

  林业有害生物超70种

  来自省林草局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我省林业有害生物年均发生面积达900万亩以上,发生种类70余种,其中发生面积超过5万亩的有20种,超过10万亩的有14种。除松材线虫病外,美国白蛾、松毛虫、栗山天牛、杨树病虫害和日本松干蚧等的危害也较严重,年均发生面积占全省发生总面积的80%左右。

  在这些有害生物中,不乏“外来者”。目前,我省主要外来有害生物为松材线虫、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日本松干蚧、松树蜂。全国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有14种,我省就有7种。

  以松材线虫为例,我国1982年首次发现这种虫害以来,疫情已扩散至18个省级行政区的726个县级行政区。松材线虫一度被认为不侵高纬度地区,但2016年大连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疫情后,至今已相继在省内7市22个县(市)区发生疫情。

  “不要小看松材线虫,它虽然要用400倍显微镜才能看清楚,但破坏力极强,松树一旦感染,40天左右即干枯死亡。”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

  生物灾害防治压力不轻

  我省地处长白山、华北、蒙古三大植物区系交会处,生物多样性丰富,同时也是全国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频发省份之一,呈现有害生物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分布地域广、危害损失大的特点。

  红脂大小蠹是来自北美的外来林业有害生物,2017年在凌源市首次发现,已相继在朝阳、阜新、葫芦岛、锦州4市15个县(市)区发生,发生面积6万亩,目前仍呈扩散势态。2019年春,我省突然大范围暴发几十年不遇的松毛虫灾害,虫口密度接近重度发生标准的2倍,均在100条/株以上,发生面积达132.04万亩。

  目前,我省森林危害最大的仍是松材线虫病,染疫的松树不仅失去了木材自身价值,防治成本也极为高昂。林业防治专家透露,按照工程化概算,在我省处置一株疫松的成本约180元,包括伐树、周边环境处理、运输粉碎,甚至连直径1厘米的枝条都不能放过,2016年以来我省累计清理疫木达373万株。

  东北森林带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阻断松材线虫北扩,我省将于2023年底前在距吉林省界20公里范围内建成无疫情的检疫监管保护区,“十四五”期末争取扩大到30公里。“压力很大,但不可退缩。”专家这样强调。

  防有害生物需公众参与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强有害生物的防治,并取得不俗的成绩:美国白蛾无新增县级疫区,实现了有虫不成灾;辽西地区油松毛虫趋于平稳;全省松材线虫疫区数量下降为19个县,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再拔除4至5个疫区。

  生物安全屏障的建立绝非朝夕之功,既需要科研人员和主管部门的不断创新、积极作为,更离不开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

  “我国有‘除四害’的良好群众基础,专家、学者、专业人员应和公众一起建立理念相通、健康共享的互动。”有专家建议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科普,认真做好预防为主的健康教育,把环境、健康和公民意识一同作为基础意识加入大众教育中,进而形成有害生物“群防群治”。

  对个人来说,禁止从境外私自携带植物种子、苗木以及其他繁殖材料,如确实需从国外引进种用的植物种子、苗木以及其他繁殖材料,须事前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在指定口岸入境,同时需提供由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

  此外,还要鼓励公众参与对不依法履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义务和监督管理职责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健全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及时核实举报情况,依法处理并适时反馈。对查证属实的,应当给予奖励。(记者 胡海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6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