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已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
2022-05-12 09:20:10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昨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近年来辽宁省高度重视护理工作和护士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护理工作快速发展,成效显著,护理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护理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目前,省内已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全面实施,护士执业管理更加便捷高效。

  基层医疗机构提高护理技能

  近年来,辽宁省护理服务质量持续改善。省卫健委组织专家编写了辽宁省护理规范系列丛书,通过专家义务巡讲和现场指导,推进全省护理服务同质化进程。通过医联体、对口支援、进修学习、远程培训等方式,帮扶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提高护理人员技能,提升护理服务水平,省内已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同时,有效落实国家2021年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针对技术和管理的薄弱环节展开培训。去年制定了辽宁省采血技术规范,通过采血技术培训和质量监控体系构建,形成省内采血质量同质化。目前,血液标本采集规范执行率达99.07%,血液标本采集合格率明显提高。

  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

  辽宁省通过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探索推进老年居家医疗护理服务,将医疗机构内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惠及更多高龄或失能老人、出院后行动不便的患者人群。

  同时,护理科学化管理水平在稳步提升,护理技术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持续增强。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全面实施。护理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快。医疗机构护理管理组织体系和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实现护士同岗同薪同待遇,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建立“以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护士培训制度,培养临床急需的专科护士和社区特色“一专多能”护士,尤其注重重症监护、急救护理、血液净化、传染病护理、肿瘤护理等专科护理能力的提升。鼓励护理工作者科技创新,积极申报护理科研立项及科技类奖项,依托省护理学会搭建创新成果展示、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记者 唐子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64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