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春播进度超四成
2022-05-08 09:49:01 星期日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省春播进度超四成

截至5月6日,农作物已播种2827.5万亩​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省掀起春播生产高潮,共播种农作物1877.8万亩,进度向前推进了30.3个百分点。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5月6日,全省农作物已播种2827.5万亩,比5日增加246.4万亩,进度为45.7%。其中,粮食作物2555.3万亩,进度为48%;油料作物49.1万亩,蔬菜143.4万亩,其他春播作物79.7万亩。

  当前,全省气温回升、墒情适宜,各地也抢抓有利时机,全力抓好春播生产,切实加快春播进度。我省明确提出,各地绝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减少粮食播种面积,要确保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节假日期间,坚持实行春播生产日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各地春播生产情况。

  加强分区分类指导。我省通过实地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指导服务,要求没有疫情的地区快整地、早播种,提高播种质量;发生疫情的地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农民有序开展春耕春播,并进一步落实乡、村包保责任制,通过助耕助种、代耕代种、托管等方式开展播种。指导墒情适宜地块集中力量抢墒播种,指导土壤饱和或偏湿地块抓紧翻耕晾晒和起垄散墒,指导墒情不足地块密切关注降雨过程,采取雨前干埋等雨、雨后抢墒播种或造墒播种、免耕少耕播种等方式适时开展春播作业。

  持续加强气象为农服务。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继续开展土壤墒情监测,结合春播生产进度适时会商,加强沟通协作,指导农民科学安排春播作业。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墒情不足地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春播创造有利条件。(记者李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6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