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绘就民生安居幸福图
2022-05-07 10:32:38 星期六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绘就民生安居幸福图

居民笑了,“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感觉生活特别有奔头儿”

  本轮疫情防控期间,杜晓红在家中参与配合防控工作。每天清晨醒来,她从18楼的窗户向下望去,小区日渐勃发的绿意让她满心欢喜。杜晓红搬到于洪区洪汇园公租房已经近三年,用她的话说,这三年,是她人生中最开心的日子。“这小区太好了,感谢党和政府让我晚年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每天心情都非常愉悦,感觉生活特别有奔头儿。”

  “我做梦都想拥有自己的房子”

  杜晓红今年62岁,有着20多年党龄。本轮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担任志愿者,深得小区居民喜爱。杜晓红说,住房条件的改善是她人生中的大事,也让她每天“元气满满”。

  杜晓红以前居住在铁西区工人村的老旧小区,一家四代8口人居住在不到50平方米的小房里。“我做梦都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杜晓红说,她的这个梦在2019年实现了。“我对这个小区很满意,环境好,交通好,物业好,邻居好。”

  和杜晓红一样,家住20-3号楼1-17-7的张铁刚,在2019年告别了有着35年楼龄的破旧小房,住进了洪汇园公租房,也开启了自己的幸福之旅。“这房子热水器、坐便器、厨具、床、衣柜一应俱全,里面整整洁洁,温暖明亮,就像酒店一样。”张铁刚说,这个房子是38平方米,一室一厅一卫,他和老伴儿两个人住足够了。

  公租房小区环境和物业管理都很好

  洪汇园公租房小区坐落在于洪区洪汇路20号,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共10栋楼1507套房间,总投资3.52亿元。房屋均为单室,面积在35-44平方米不等,房屋租金每月每套在360元—460元之间,室内配置床、衣柜、炉具、热水器等,可以拎包入住。

  记者在园区漫步发现,这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小区划有整齐的停车位,设有市民广场、篮球场、乒乓球场、单杠、双杠等健身器材。小区有24小时物业,装备整齐的保安把守严格,不时在园区巡逻。张铁刚说,他们小区虽然是公租房,但小区环境和物业管理都很好。

  洪汇园只是沈阳市众多保障房项目的一个,而杜晓红和张铁刚也是沈阳众多被保障人群的一个缩影。

  累计投入保障资金147亿元

  近年来,沈阳市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将公租房兜底保障纳入民生实事,采取发放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并举方式,解决了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的住房困难问题。

  记者从沈阳市房产局了解到,沈阳市政府已累计投入保障资金147亿元,累计实施保障25.7万套(户)。目前在保家庭7.98万户,其中租赁补贴家庭3.4万户,今年已发放第一季度租赁补贴资金2905万元;实物配租18个公租房项目、4.58万套,配租率平均在93%以上。

  据介绍,目前沈阳市公租房准入标准为家庭人均可支配月收入不高于3000元(单身家庭为3900元)。公租房无房户每月租赁补贴192—360元,廉租房无房户每月租赁补贴512-960元,使保障家庭真正得到实惠。

  让居住在公租房的市民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房产局积极推进“全市通办”业务,优化梳理保障房政务服务事项2大类、32个子项,打破申请家庭户籍壁垒,实现了居民可到就近社区申请保障房的目标。同时,经过进一步梳理公租房审批流程,精简审批要件,缩短审批时限,在取得市民政局《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之后,将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5个工作日缩短到18个工作日,大大提高服务效率和工作质量。

  一定要让居住在公租房的市民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沈阳市房产局提出要坚持服务标准化、管理人性化的原则,强化园区绿化环境改造和提升,切实为保障家庭打造“清洁、便利、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同时,在公租房小区逐步安装安防设备,不断提高公租房小区智能化服务水平和安全指数,提升居住品质。(记者 张晓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2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