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政策让俺大豆种得有底气”
2022-05-05 09:57:28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旋耕机从身旁驶过时,大连庄河市兴达街道干沟社区村民马黎明的目光一直随着耕刀移动。翻起的黑土与粉碎后的植物枯茎混杂在一起,让土壤看起来很松软。他顺手抓起一把,摊在手里端详片刻说:“地力不错,过几天俺就打垄,5月底下种,两个月后你再来,这里就全是绿油油的大豆苗了。”

  804亩大豆,集中连片,这个景象让52岁的马黎明想想就很兴奋。这是他第一次也是庄河市近年来农民个体第一次种植如此大面积的大豆。

  “农业支持政策越来越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提高我国大豆和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千方百计扩种大豆。这给了俺足够的信心。”马黎明说。

  干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德成得知马黎明的种植计划后,全力支持他,并特地结合政策向上级申请了一笔资金,对土地外围的水利进行整修。前不久,社区又克服疫情影响,调进一大批农资。目前,马黎明种大豆所需种子、复合肥等农资全部备齐。

  让马黎明更加高兴的是,4月初,大连市根据国家以及省有关文件精神出台了稳粮扩豆方案,在优化大豆布局、推广高效栽植模式的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对大豆种植者给予每亩比玉米多250元的补贴。

  这项激励政策调动了很多大连农民的种豆积极性,在瓦房店市、普兰店区、庄河市等地涌现出不少像马黎明这样的种植大户。

  眼下春光正好,雨顺风调。“惠农政策让俺大豆种得有底气,俺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安心种豆,秋天拿出个好收成,不辜负了这些好政策。”马黎明说。(记者 杨少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2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