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谷安成——不畏艰难 匠心筑梦
2022-05-05 09:56:39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捞一勺黑黝黝的矿浆,看一眼色泽光洁度,捻一下颗粒状态……一套简单的动作做下来,鞍钢集团鞍钢矿业齐大山选矿厂一选作业区乙班班长谷安成,就能相对准确地报出矿浆中的精矿指标数。

  “神操作!”如今,许多人都这么评价谷安成的“手艺”。可很少有人知道,刚进厂没几天,他曾累哭过,也想过“找机会跳出这个行业”。“挺不住时,支撑我坚持下来的,是师傅说过的那些话。”4月30日,当得知自己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谷安成感慨地说。

  作为中国最大的铁矿石生产企业,鞍钢矿业铁矿石资源丰富。但这里的矿石品位低、嵌布粒度细、矿物组成复杂,选别非常困难。

  选矿指标好坏与铁精矿质量及生产成本的高低有直接关系。1999年,谷安成从技校毕业,第一次走进工厂大门时,师傅就告诉他:“想让鞍钢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立住脚,把矿石选好是咱们必须走的第一步。”师傅郑重的话语,让他一生难忘。

  选矿,苦。平均每个班谷安成都要跑到取样点十几次,在高温环境下捞矿浆、察颜色、捻粒度,分析品位,做好记录。23年里,这套动作他做了4万多次。

  选矿,难。最初,谷安成和老师傅们一样用老办法操作,得出的数据总有差距。“把差距补上,干就要干到极致,做出业绩。”他不服输地说。

  买书、学习、试验、操作……时间不够用,那就少睡会儿;记忆有偏差,就在家里贴满标注要点的纸条,用好碎片化时间,强化记忆。有志者,事竟成。2004年以来,谷安成参加企业“练兵”竞赛,先后获得6次“状元”称号。2015年,浮选柱工业试验在齐大山选矿厂一选作业区处于试验初期,指标迟迟达不到预期效果。谷安成提出改进设备运转速度与优化给矿粒度等措施,技术指标得到明显提升,“谷安成浮选作业指标换挡调整先进操作法”诞生。

  23年间,谷安成参与了5项重大课题的研究,5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为企业创效超过3000万元。他本人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工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等荣誉,所在的班组2019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记者 唐佳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62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