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30多亿尾“鱼虾蟹”苗今年陆续增殖放流
2022-04-14 10:14:12 星期四 来源: 大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0多亿尾“鱼虾蟹”苗今年陆续增殖放流

不建议个人随意大规模海洋生物放流

  眼下正值水产育苗关键期,记者近日在位于旅顺口区的一家水产育苗企业生产车间看到,从山东引进的中国对虾种虾已经开始陆续产卵。据技术员介绍,再过一个多月,长到1厘米左右的虾苗就可以放流入海。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全市计划增殖放流中国对虾30亿尾,三疣梭子蟹7000万尾,褐牙鲆1240万尾,许氏平鲉400万尾,总计30.864亿尾。

  增殖放流是养护渔业资源、修复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转变渔业增长方式、实现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十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渔业增殖放流力度,每年都开展规范化、有组织、系统性的渔业增殖放流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经过近十年来各级海洋渔业部门大规模科学增殖放流,一些大连市民从小就吃、有段时间在市场上几乎“绝迹”的海鲜,如“大对虾”“牙片鱼”“飞蟹”等再次走上市民餐桌。往年增殖放流效果显示,我市增殖放流投入产出比可达1∶10左右。

  据大连市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截至目前,除高新区和长兴岛经济区外,全市各区市县(先导区)均选择了适宜的海域开展增殖放流,首批放流将于5月中下旬开始在旅顺口区海域放流中国对虾虾苗,其他地区也将陆续进行增殖放流,全市增殖放流将持续到7月份。

  据了解,今年增殖放流的品种仍然是大连地区常见的本土海洋生物,中国对虾就是大连人常说的“大对虾”,三疣梭子蟹就是俗称的“飞蟹”,褐牙鲆即“牙片鱼”,许氏平鮋即“黑鱼”,有利于恢复近岸水生物资源。为防止对生物自身和海域生态环境造成危害,不建议市民和游客在大连开放海域随意进行大规模海洋生物放流。(记者 李小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55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