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轮核酸检测首日累计检测379.2万人
2022-03-30 10:02:22 星期三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六轮核酸检测首日累计检测379.2万人

封控区、管控区生活垃圾实行全链条闭环管理

  3月28日0时至24时,沈阳市新增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36例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上述人员均系集中隔离点和封控区中发现,已第一时间转运至市第六人民医院诊断治疗。3月29日,“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贺燕,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袁斌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核酸检测:第六轮高质量区域筛查正在进行

  贺燕介绍,目前沈阳正进一步做好全市第六轮高质量区域筛查工作,细化工作体系和主要职责,优化核酸检测采、送、检、报、追流程,全面提高工作效率。3月28日6时起,沈阳已开展了皇姑区、大东区、和平区、于洪区、辽中区、新民市六个区域及其他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共设置采样点位2364个,采样台数4457台,共派出采样医护人员8076人(其中区县派医护人员2848人,市级支援医护人员5228人),累计检测379.2万人。29日,全市其他地区正在开展高质量区域筛查。本轮核酸检测采用10混1方式,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明确以居民小区、楼宇、自然村组等为最小单元设置采样点,更好地方便群众,避免人群聚集。

  绿色通道:封控区、管控区生活垃圾优先焚烧

  袁斌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立即启动环境卫生管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强化城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管理,实现全市生活垃圾清运及时、无积存,筑牢疫情“环卫防线”。目前,沈阳市城区日均清运生活垃圾6500吨,全部送至3座垃圾焚烧厂焚烧处理;尤其是对封控区、管控区生活垃圾开辟专门绿色通道,优先焚烧,做全链条闭环管理。目前,全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平稳、有序运行。

  应急队伍:按照每区100人、10辆车标准组建

  据悉,根据疫情发展态势,沈阳及时制定出台了封控区、管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的标准制度流程,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并组建应急队伍,保障城市平稳运行。按照每区100人、10辆车的标准,在市内10区(含经开区)组建了疫情防控应急队伍。目前,由1062人、118辆垃圾压缩车组成的环卫应急队伍已全部到位,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随时进入封控区进行支援。另外,全市2.9万余名环卫人员全部到岗就位,1389辆垃圾收运车辆、311个垃圾收集站、3座生活垃圾焚烧厂有序运行,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设施设备消杀到位。

  目前,对于一般生活垃圾单独收运,日产日清,定时定点收集,合理调整收运路线,密闭运输,车辆每次装卸垃圾后严格消毒。同时,严格区分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严禁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医疗废物由专业单位单独收运处置。

  提级管理:封控区、管控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

  按照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29号)要求,目前全市对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生活垃圾进行提级收运处理,出动2182名作业人员、143辆直运车辆全程闭环实名管理。

  在垃圾收集环节:采取专人收集,居民定时将生活垃圾套袋放置门口,环卫或物业指定专人每日3次定时上门收集。两遍消杀,收集前进行消杀,收集后统一装袋,再次进行消杀。双层装袋,将垃圾装袋密封后,再次装袋,密闭扎袋。

  在垃圾转运环节:采取专人专车单独收运方式,指定司机、指定运输车辆按照指定的路线运输,严格按照“收集点——焚烧厂”两点一线运输管理。在垃圾接收时、排放后,运输车辆要进行两次消杀处理。

  在垃圾处理环节:在垃圾焚烧厂开设绿色通道,设置专用卸料口。卸料入仓后不再进行混合搅拌存放,做到优先焚烧处理。在厂区内做好人员防护和厂区消杀。

  环卫防护:必须佩戴N95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

  全市环卫系统在保障城市运行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一线作业人员安全防护。专门制定《沈阳市环卫行业疫情防控指导手册》,要求一线职工在作业时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在作业前后及时洗手、更换个人防护用品,加强身体状况监测,做好办公区、环卫工人休息室等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毒。对在封控区、管控区内作业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严格执行垃圾消杀封袋规范,作业人员必须佩戴N95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一次性帽子、护目镜、防护面屏、鞋套、手套、医用防护服,全方位保障个人作业安全。

  精准消毒:遵循“五要”“七不”全面开展消杀

  为进一步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消毒工作,特别加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消杀措施落实,3月24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精准消毒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全市开展消杀工作。《意见》要求,各地区应当合理组织使用消毒剂,遵循“五要”和“七不”。

  五要:隔离病区、病人住所要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要增加消毒频次;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要加强清洁消毒;垃圾、粪便和污水要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要做好个人手卫生。

  七不: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不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

  同时,做好环卫作业全程消毒防护。封控区、管控区生活垃圾收集,实行两遍消毒,收集前进行消毒,收集后统一装袋,再次进行消毒。垃圾转运车辆在垃圾接收时、排放后进行两次消毒。其他区域的果皮箱、小区垃圾桶等垃圾收集容器要随满随清随消毒;垃圾收集站每天对墙面、地面、站台,压缩装置、周围环境消毒4-6次;公共厕所每天对厕内环境至少消毒4-6次,按人次对门把手、厕间、洗手台等高频接触部位进行消毒。(记者 唐子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51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