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提前启动国家助学金和生活补助费发放工作
2022-03-30 09:34:50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切实保障家庭困难学生疫情期间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我省提前启动国家助学金和生活补助费发放工作

  日前,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要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结合实际开展临时救助,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各地各校要重点关注疫情严重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学生群体,特别是原建档立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主动采取措施,加大资助宣传和人文关怀力度。

  疫情防控期间,各学校要全面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根据学生实际需求,提前启动高等教育阶段、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和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费发放工作,将国家助学金等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对于已经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县(区)国家助学贷款主管部门要主动协调经办银行启动还款救助机制,为其办理代偿应还本息相关手续,减轻还款压力。

  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开展临时救助,简化流程,特事特办。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根据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使用学校按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一定比例提取的学生资助基金,采取减免学费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保障正常学习生活;可协调有关部门提供带宽提速保障、手机上网资费或“定向流量包”等优惠服务,发放口罩、消毒液等卫生防护用品,帮助学生渡过难关。(记者葛红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51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