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新冠疫苗接种人数平稳回升
2022-02-10 09:23:03 星期四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后新冠疫苗接种人数平稳回升

医生提醒:遇感冒、饮酒等情况打疫苗注意时间间隔

  春节长假结束,市内各新冠疫苗接种门诊的接诊人数正在平稳回升。由于近日省内报告有新增本土病例,市民的新冠疫苗接种意愿也有所提升。2月9日,记者在沈河区风雨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有序扫码、测温、登记后进入接种点,其中既有青壮年和老年人,也有在家长陪伴下前来接种的儿童。医生提醒市民,如遇换季感冒、节假日饮酒等情况,需要注意与新冠疫苗接种的时间间隔。

  风雨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董静介绍:“春节长假期间接种人数较少,节后这几天人数在平稳回升。今天是节后的第三天,此前两天分别接种了76人次和82人次。”该中心节日期间不停诊、不休息,为满足市民就诊及疫苗接种的需求,严格落实预检分诊要求,保证接种现场组织有序,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老年人和儿童身体较弱,“一老一小”也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按照沈河区卫健局工作部署要求,风雨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做好“一老一小”疫苗接种工作。中心积极与街道、社区、幼儿园对接,开展“一老一小”专项攻坚行动,积极为居民解读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提高公众对新冠疫苗接种的正确认识,提高群众接种意愿。同时,严格做好接种前排查与研判,开展健康筛查、健康问询、接种禁忌症核查、信息登记等工作,保障接种规范。在接种现场,严格做好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无论是入园还是进社区、进家庭,确保做好接种后30分钟留观,并留下联系方式,方便受种者有任何问题能第一时间与医务人员沟通确保接种安全。此外,还会为行动不便、不能下楼、无接种禁忌的老年人入户接种新冠疫苗,解决百姓实际困难,确保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董静提醒:“现在是冬春换季时节,属于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建议呼吸道疾病患者康复一周后,在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再接种新冠疫苗。此外,节日期间很多人会聚会、饮酒,在接种疫苗前一天和接种后三天不建议饮酒。”目前新冠疫苗接种采取就近原则,市民可以携带身份证就近、就便到任何新冠疫苗接种门诊进行接种。(记者 唐子匀 沈生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34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