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今年新建5G基站1.2万个
2022-02-10 09:10:12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推进5G网络在重点产业园区、交通枢纽等区域深度覆盖

沈阳今年新建5G基站1.2万个

  今年,我省在加快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方面,将重点推动5G网络全面覆盖,建成沈阳、大连“双千兆”城市。记者2月9日获悉,按照科学布局、集约发展、建用并重、低碳转型的要求,沈阳市今年将新建5G基站1.2万个,实现“双千兆”网络县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并逐渐覆盖乡镇,推进5G网络在重点产业园区、交通枢纽、三甲医院、科研院所进行深度覆盖。

  据了解,“双千兆”指的是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千兆的接入能力,二者互为补充、互相促进。

  记者从沈阳市工信局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累计建设5G基站1.73万个,5G基站建设规模在东北三省位居首位。全市5G网络已经实现核心城区、县城区连续覆盖,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95%以上。其中,城区重点道路已实现5G全覆盖;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沈阳站、沈阳北站及主要客运站均已完成5G覆盖;市内重点文化景区、三甲医院、重点高校已基本完成覆盖。同时,5G网络赋能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等行业,支撑行业客户快速打造5G应用场景,创新研发5G应用,为沈阳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网络支撑。

  在此基础上,沈阳市今年将加大力度建设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推动出台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全力打造东北数字第一城;全面推广5G应用,拓展5G应用场景,打造华晨宝马、新松机器人等一批行业领域特色应用场景和标杆示范项目;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禾丰牧业、辽宁联通等7个二级节点建设,提升标识解析综合服务能力;推进“星火·链网”沈阳超级节点建设,加快形成区域性服务能力;推进东软集团“辽宁省区块链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和沈阳自贸区区块链试验区建设。

  同时,着眼于加快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进全国“双千兆”城市建设,沈阳还将大力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分中心项目建设,建设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推动华为辽宁区域总部、腾讯东北总部落户;加快沈阳雅译“云+端”模式、华为VR云创中心建设,力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工建设;打造100个数字化应用场景,引导1000户企业上云用云。(记者 金晓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34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