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贡献力量
2022-02-07 08:29:36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宁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贡献力量

  参与人数排名全国第四,参与率位居全国第三

  图为春节期间,辽阳弓长岭滑雪场迎来大批滑雪爱好者,日均接待千人以上。 记者 杨靖岫 摄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正式发布。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数据显示,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看(我国申冬奥成功后,于2015年至2021年10月累计数字),辽宁排名全国第四位,为0.23亿人;从冰雪运动参与率看(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省份总人口数),辽宁排名全国第三位,为53.83%。

  数据表明,无论是参与人数还是普及参与度,我省名副其实成为冰雪运动大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并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推进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2020年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我省以省政府层面发布的首个全面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对推动全省冰雪运动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意见》共分七个部分,以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为切入点,既涵盖辽宁冰雪运动包含的竞技冰雪、群众冰雪、青少年冰雪、冰雪产业、冰雪设施建设各领域顶层设计,又包括实现目标及各项任务的具体步骤。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体育局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以“冰雪辽宁”为主题,充分发挥冰雪运动协会和其他社会基层组织作用,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系列活动。以“全国大众冰雪欢乐周”“全国大众冰雪季”“‘三北’稻田冰雪运动会”等国家级冰雪赛事活动为引领,以“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系列活动”“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会”两大赛事活动为平台,积极开展冰雪运动惠民活动,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等“七进”活动,持续加大冰雪运动在全省推广和普及力度,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体验并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激情与快乐。

  据统计,我省仅省本级每年组织开展的大型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就超过200场次,直接参与人数达数十万,覆盖百万人群,影响千万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借北京冬奥会举办的东风,我省正在积极申办2027年第十五届冬运会,以申办促建设、助发展,全力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北京冬奥会之后,为持续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与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辽宁力量。(记者 朱才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33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