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伴书香 年味别样浓
2022-01-31 11:10:55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窗外寒风凛冽,羊山镇政府大院内的农家书屋却暖意融融。

  春节前夕,朝阳县委宣传部和羊山镇党委特别策划的农家书屋里过大年之春节文化大集在中心书屋正式“开市”;同时,在部分村农家书屋、羊山大集设置的分会场也是热热闹闹。翰墨书香送春联、好书荐读分享、迎春猜灯谜送书籍、非遗文创作品展示……有品又有趣的各项活动让镇里的年味别样浓。

  在中心书屋图书阅览室西侧,3位本地书法家正在为当地百姓写春联,送祝福。风调雨顺春光好,国泰民安喜事多;福随瑞气来庭院,财伴春风入宅门……一上午,书法家们书写的300多副春联和福字被前来赶集的乡亲们一“抢”而空。

  中心书屋图书阅览室东侧非遗文创作品区,展示着非遗传承人王宗文带来的毛驴磨豆腐、虎娃闹春、中国结等窗花。

  与中心书屋图书阅览室的热闹不同,紧邻的电子阅览室显得很是安静。在这里,从羊山镇走出去的文学评论家秦朝晖老师正在与镇里的孩子们分享自己爱上阅读的心得体会。他告诉孩子们,读书将让他们遇见最好的自己。

  前来赶集听课的陈欣然小朋友正在上小学,他从小酷爱读书,但家里生活困难,省委宣传部选派的原驻镇第一副书记杜春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建议在全镇推进的农家书屋改革试点工作中将陈欣然家作为农家书屋的阅读服务点,让孩子随时都能读到好书。截至目前,陈欣然带动周边小朋友读了近200本图书,组织了11次读书活动。

  不去喝酒扯闲篇,放下麻将读好书。就像这过年的文化大集一样,小小的农家书屋正改变羊山镇的面貌,丰富着乡亲们的精神世界。

  2021年年初以来,朝阳县农家书屋改革创新试点建设工作在羊山镇20个村全面铺开,探索并实施农家书屋改革创新“6+”服务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果:升级改造中心书屋一个、农家书屋20个,新建农家书屋阅读服务点26个。

  而今,在羊山镇,农家书屋大篷车、电子书等一系列阅读新方式已走进寻常百姓家,受到广大农民群众广泛欢迎。(记者 王海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31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