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志愿服务温暖夕阳红——探访辽宁抚顺“白发社区”
2022-01-25 16:27:13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走进辽宁省抚顺市东华园社区,从楼下望去,社区里有的住户家已经贴上了“福”字,挂起了灯笼,节日氛围越发浓郁。

  东华园社区是为安置采煤沉陷区搬迁居民而建设的,共有1.2万名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65%以上,是远近闻名的“白发社区”。春节前夕,记者跟随国网抚顺供电公司雷锋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雷锋党员服务队”)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进居民家,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

  记者来到74岁的老党员赵亚芝家时,她的邻居崔淑清正在帮她打扫卫生。赵亚芝患有股骨头坏死及心脏病,行动不便,老伴去世多年,唯一的儿子去年也因病去世。与她同龄的崔淑清就常来和她聊天,帮她做饭、打扫屋子。

  “社区给我办了‘特扶’,老崔常来帮我,雷锋党员服务队的小伙小姑娘们逢年过节也总来看我,我内心很温暖。”赵亚芝说。

  春节前夕,雷锋党员服务队到抚顺东华园社区看望老党员。(受访者供图)

  “社区老年人居多,子女大多不在身边,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很大。”东华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迪峰说,社会上的志愿者团队每个月都来这里做志愿服务,给老人免费磨刀、理发,教他们安装与使用反诈骗软件。

  离开赵亚芝家,记者又跟随雷锋党员服务队来到社区里的养老服务中心。在这住了一年的66岁的闻秀梅告诉记者,这里为老人提供体检、无障碍洗浴、就餐、娱乐、紧急救助等多项服务。“住得安心、舒心。”她说。

  临近中午,闻秀梅邀请雷锋党员服务队留下一起包饺子。看着老人们开心的样子,31岁的雷锋党员服务队队长王鹏很有感触。“我与队员都感觉:帮助他人,自己也会得到快乐与满足。”王鹏说。

  “有了这些志愿团队的帮助与群众的支持,东华园社区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居民们近年来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棚改区居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王迪峰说。(白涌泉、武江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29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