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首个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在沈阳通过专家论证
2022-01-25 16:26:48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25日电(记者崔师豪)1月24日,由辽宁大学宋有涛教授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研究院等单位研究人员编制的《辽宁省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通过了专家论证,标志着辽宁省开展GEP核算研究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生态产品总值(Gross Ecosystem Product, GEP)也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针对一定区域范围内生态系统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货币价值总量,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及其经济价值总量,一般以一年为核算时间单元。

图为专家组正在进行论证。(受访者供图)

  《辽宁省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内容主要包括引言、前言、主体、附录四个部分,主体部分共9章,包括了规范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核算目的、指标选择原则、评估指标体系、核算步骤、核算方法、核算质量控制,设置了物质产品、调节服务、文化服务、支持服务、冰雪服务五个一级指标(后两个为区域性指标),以及农林牧渔产品、生态能源、淡水资源、水源涵养、土壤保持、防风固沙、海岸带防护、洪水调蓄、固定二氧化碳、氧气释放、空气净化、水质净化、气候调节、病虫害防治、生态旅游、景观价值、物种保育、受威胁和濒危物种保护、冰雪淡水资源、冰雪径流调节、冰雪气候调节、冰雪旅游等22个二级指标。

  宋有涛教授表示,这项技术规范是在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基础上,通过总结其科研团队在2021-2022年间东北三省36市的GEP核算实践中的成果和经验,立足辽宁省实际生态环境情况编制的。

  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朱京海教授,辽宁省信息中心副主任姜健力研究员等参加了专家论证会。专家组认为,宋有涛教授团队编制的《辽宁省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可以有效解决辽宁省生态产品价值评价可量化的问题,对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为促进辽宁省及东北地区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基础支撑,为构建跨区域的生态保护补偿体系提供参考和依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29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