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政法机关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平安法治辽宁
2022-01-22 11:07:37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22日电 2021年,辽宁省政法机关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切实推动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执法司法效能提升,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辽宁、法治辽宁。

  加强执法司法权运行监督管理

  2021年10月28日,辽宁省连续第二年开展法官检察官惩戒工作,对7名法官、8名检察官提出惩戒意见,其中,对3名法官、2名检察官提出取消员额资格的意见。这也是常态化推进辽宁省法官检察官惩戒工作的重要举措,

  2021年以来,辽宁省政法机关深入贯彻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全力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项目化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完善执法司法保障体系、常态化开展法官检察官遴选和惩戒等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强化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职责,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

  辽宁省委政法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全省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2022年重点建设任务》,出台了《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方案》,确立了“一个统领、四大体系”的基本框架,全省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成果已开始显现成效。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辽宁省委政法委有效履行协查职能作用,持续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在全省政法系统通报14件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件,对长期“零报告”部门和地区点名通报,倒逼各地各部门严格履行记录、上报、追责责任;制定省委政法委《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办法(试行)》,健全完善内部记录、报告备案、研判排查、内部通报、责任考核、追责保护六项机制,督促全体党员模范遵守“三个规定”,杜绝干预司法、插手过问具体案件、为当事人说情或打探案情行为。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落实院庭长严格把关、节点控制、集体行权、全程留痕,监管“四类案件”29181件,防止任意裁判;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加强与纪委监委、政法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有力推动了一批尘封多年的大案要案得以攻破;辽宁省公安厅则全面落实“一把尺子”执法标准,执法公开服务平台累计公开警情、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392万余件;辽宁省司法厅依托“12348”热线,建成全国首家集狱务公开信息查询、意见建议受理解答等功能于一体的“辽宁监狱狱务公开服务中心”,解决群众问题2.5万件,好评率100%。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冰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8289401